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16日 07:59 作者:华北电力大学校长 杨勇平
2020-09-16 07:59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华北电力大学校长 杨勇平

适应能源电力转型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这对能源电力类高校的发展建设。为我国能源行业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能源行业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世界能源发展大势,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开放视野和广阔胸襟,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民情怀和战略定力,以实现能源转型升级的新使命、新战略、新理念、新作为,努力书写“十四五”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这种认识的深化、理论的升华、技术的革新,需要能源行业与教育领域良性互动、同向同行,也为行业特色型高校进一步落实“四个服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方法路径和实践要求。

肩负人才培养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指示,为能源行业及能源电力类高校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从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到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从区域能源合作到能源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问题,特别强调能源转型和创新发展。高等教育作为创新发展第一动力和民族复兴基础工程的重要结合点,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智力支撑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特别是随着能源革命深入推进,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已上升为国家意志和业界共识,这对能源电力类高校的发展建设,尤其是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诞生于新中国工业化、电气化蓬勃发展之初的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因电而生、因电而变、因电而强,始终承担着为能源电力行业培养高素质人才与推进科技进步的使命。建校 62 年来,学校培养的近 29 万名各类人才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其中绝大部分毕业生在电力领域建功立业,发挥了特有的生力军作用。面对构建能源互联网和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态势新需求新挑战,唯有进一步强化行业特色型大学的自身优势和发展定位,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服务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开阔视野,以更高的办学水平和发展质量,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堪当时代大任的一流人才, 才能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筑牢服务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基石。

聚焦能源安全新战略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的新挑战,使能源电力行业保安全、促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未来, 世界能源行业的竞争不仅是由能源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形成的联盟竞争,更根本的还是人才竞争。在“互联网+”大背景下,电力行业面临转型升级,新变局下能源互联网企业将对全局性、综合性、研究性更强的新型人才提出更为强烈的渴求。

能源电力类高校要顺应时代大势, 推动发展路径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向深层次变革;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在科学考量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认真审视外部环境和自身实际基础上做出科学谋划。作为行业类院校,华北电力大学的办学史,就是一部伴随和支撑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发展进步的成长史。经过长期发展,学校成功实现了由单科性行业院校到多科性重点大学的历史跨越。面对行业转型对高层次研究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学校党代会确立了分“两个阶段”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研究型大学最显性的标志是培养一流人才,最直接的特征是内涵发展。依据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方位,聚焦人才培养能力的再提升,学校进一步提出了构建“五个体系”、实施“四个策略”的发展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领导为保障,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构建与发展战略目标相匹配的更高水平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大学治理体系和条件保障体系,着力在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育引进、校企校地合作、国际开放发展四个关键领域精准施策、奋力提升,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能源安全也是基本的民生,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学生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职业理念,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以专业能力破解能源发展难题, 以实际行动践行提高人民生活福祉的人民情怀,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紧密结合、育人与育才的有机统一。

践行低碳发展新理念

绿色低碳转型是世界能源发展大势, 也是能源系统升级的发展方向。当前, 能源的发展和利用、能源和环境,已成为全世界、全人类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能源与发展、能源与环境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破解我国能源发展困局亟需加快变革转型, 尽快以“能源革命”实现能源体系的根本改变。教育领域践行和服务低碳发展理念,一方面需要在国民教育中普及低碳环保的能源消费观念,倡导新型能源消费模式;另一方面应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全面加强新能源学科人才培养力度, 为有效减少对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加大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科是人才培养的直接载体。华北电力大学从服务国家战略、投身行业发展、响应地方需求的角度主动调整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体系。2017 年,学校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重点建设“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优势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 A 类,工程学学科跻身ESI 世界前 1‰行列,先后有 6 个学科进入ESI 世界前 1%行列,居于国内同类高校前列。以大项目、大平台为依托,学校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先后成立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能源电力创新研究院等跨学科学术机构,实施有组织的科研, 链条式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以高水平科研反哺一流人才培养的良好互动机制日渐形成。适应能源电力转型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呼应新工科发展方向,超前布局新能源专业集群, 打造了目前国内高校最为完备的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体系。发起组建“电力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校企联盟”,成立能源互联网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新型跨学科人才培养机构;围绕“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培养规格,持续完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新模式,确保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备能源电力知识底蕴的时代新人。强化“以学生为中心” 的教育理念,积极构建科教协同、校企协同、国际协同的“三协同”人才培养新机制,超常规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扎实推进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大力培育国际化人才,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日益成熟并彰显出强大育人活力。

实现创新发展新作为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能源变革转型的关键期。实现“十四五”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加强技术攻关,抢占全球能源技术创新制高点,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赢得主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科学技术的突破尤其需要激发人的创新活力,彰显人的创新价值。

华北电力大学突出高层次人才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出台一系列改革政策和举措,积极深化以评价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鼓励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做出实绩,近年来学校在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能源电力关键技术突破、重大装备研制、产学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学校立足时代要求,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大国工匠精神,凝聚了以“四模块 • 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等为代表的工程人才培养特色。“十三五” 以来,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 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34 项。8 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年均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 400 余项,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 96% 以上。长期以来华电一直是我国能源电力行业最稳定的人才来源高校,广大毕业生因“基础扎实、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

面向“十四五”,在能源电力行业加速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华北电力大学将与行业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坚定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道路自信,始终坚守使命担当,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以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为核心,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与行业的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互融互通,共同为我国能源电力事业发展及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为节选内容, 版权归《能源高质量发展》所有,如需阅读完整文章,欢迎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

订阅回执表下载



【责任编辑: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