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正泰乐清150MW农光互补地面电站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0年09月18日 14:57 作者:佚名
2020-09-18 14:5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佚名

基地将打造光伏农业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在光伏电站发展农业。约1.4亿度项目面积。

一、基本情况

项目容量:150MW

项目类型:农光互补地面电站

投资金额:约20亿元人民币

年发电量:约1.4亿度

项目面积:约4500亩

土地类型:滩涂盐碱地

年均农业收入:约4000万元

项目位置:浙江省温州市乐清胜利塘北片围垦区

规划理念:将“滩涂围垦地+五水共治”泥浆消纳场建设成高效智慧型农光互补光伏电站。

建设周期:2015年中开始建设,采取分段并网发电方式,2016年11月正式并网发电。

困难及克服方式:项目位于滩涂盐碱地,不适合农作物生长。为把土壤含盐度降到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比例,开深沟洗盐成为首要任务。在光伏板下作业,大型挖掘机无法进入,全部靠人工完成。经灌水、排水等洗盐环节,基地于2018年成功实现第一次局部丰收。由于洗盐程度不同,土壤含盐量不同,适合生长的农作物有所不同。经过多款水稻的种植试验,基地因地制宜,保留了三款最适宜生长的水稻:中早39品种、甬优4550品种以及从江苏引进的盐稻10号海水稻。

我公司与专业农业研发公司合作注册成立了一家新型农业开发公司——乐清隆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注于该光伏电站场地的农业开发。通过规范化农业运作,结合当地的地质条件开辟农业区,根据项目所在地地质条件,光伏组件安装支架基础采用预应力管桩方式。采用固定式正南20度倾角安装为主,平单轴转动跟踪式安装为辅。

为考虑农业种植需求,项目设计考虑提升支架的离地高度,实现最低不低于1.5米、最高超过3米的棚下种植空间,达到种植水稻标准。提高支架安装高度,为地下农作物和中药材种植预留了充分的生长空间。

采取“板上发电,板下农业”的共赢模式,打造“双绿色”的高效智慧型农光互补光伏电站。

农业作物:主打水稻和油菜花,同时进行蜜桔、茭白、莲藕、菱角、芋艿、辣椒、西瓜、南瓜等其他农产品的种植试验。实现在一定土地面积内的空间分层次利用。采用套种方式,实现农业的最优化利用。

二、项目成果

5年前,项目用地是淤泥和成片的杂草,根本不适合农作物生长。建成光伏发电设施,并交叉种植“海水稻”等优良奈盐碱作物后,这块盐碱地变废为宝,既能太阳能发电又能耕种农作物。连年增产的金黄稻穗与稳定发电的光伏蓝海珠璧交辉,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在给当地带来绿色能源的同时,有效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

经济效益:板下每亩农作物产量呈稳步增长势态,经济效益持续高涨。19年晚稻(盐水稻)亩产超800斤。

生态效益:项目运营期为25年,年均发电量约1.8亿度,在满足8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的同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4万吨,节约标准煤5.2万吨。

社会效益:在光伏电站发展农业,给周边村庄带来了上百个就业岗位,员工日薪可达220元至260元。此外,项目已在乐清市科技局申报立项,在“光伏板下、盐碱地中”两大限定条件下盛产水稻,为当地开展盐咸性农光互补基地引种海水稻研究提供了借鉴意义,初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发展目标

基地主打产品为水稻,同时开展蜜桔、茭白、莲藕、菱角等其他农产品的种植试验,发展在咸淡水环境下以水稻种植为基础的“鱼稻共生”和“禽稻共生”产业衍生。目前,种植在道路、河堤边的文旦和蜜桔已有1000余棵,不仅增加了基地绿化面积,也成长为新的基地农业增长点。今年,基地又成功实施乐清“美丽田园”项目,油菜花和水稻交叉种植,锦上添花美如画。

未来,基地将打造光伏农业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力争亩产千斤稻,并计划在逆变房等区域种上莲藕等,最大程度增加土地利用率和观赏性。

温州乐清150MW农光互补地面电站

乐清电站-油菜花

乐清电站-水稻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正泰乐清150MW农光互补地面电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