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石化:超洁净排放成标杆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0年09月18日 17:02 作者:佚名
2020-09-18 17: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佚名

技术不仅实现锅炉超洁净排放。锅炉超洁净排放后。一是超洁净排放改造后。

 顺着5架专业望远镜望去,高耸入云的烟囱却见不到烟气排出,“什么也看不见”,这让来广州石化参观的公众以为工厂没有生产。而背后,得益于广州石化采用的“超洁净排放”技术。

2014年下半年,广州石化两台CFB锅炉和两台煤粉炉通过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烟气排放稳定达到“50355”的“超洁净排放”标准(氮氧化物浓度小于50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小于35毫克/标立方米、烟尘浓度小于5毫克/标立方米),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首家实现动力锅炉“超洁净排放”的单位,热电站全部锅炉燃煤机组烟气排放指标领先全国,做到“烧煤跟烧天然气一样干净”。

技术更先进

广州石化一直关注锅炉脱硫脱硝技术的发展,致力于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 最终选用“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技术结合布袋除尘器进行脱硫和除尘,选用低氮燃烧器加选择性非催化还原及选择性催化还原组合技术进行脱硝”的技术方案。

“循环流化床半干法”技术不仅实现锅炉超洁净排放,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超洁净排放改造后,四台锅炉运行平稳,故障率较低,整体运行费用低,设备系统相对简单,配套辅助系统少,检修维护量少;二是系统设备布置灵活,占地相对小,有效解决了老电厂改造的场地难题;三是工艺过程为干态,无废水排放难题;四是整个系统为干态,运行温度高于烟气露点温度,烟气无须再加热,系统设备、烟囱无须防腐,可节省千万元的投资;五是排放透明,无视觉污染,无湿法脱硫的“烟囱雨现象”,感官效果佳。

管理更精细

为实现装置长周期运行,广州石化多措并举确保装置稳定运行。

提升管理。广州石化对动力环保装置及其辅机按照A类设备的标准进行管理,严格执行环保设施故障“抢修不过夜”要求,加强对环保设施的定期维护,制定细致的维修项目及内容;每月对石灰石输送风机、布袋反吹风机进行定期维护;每季度对布袋反吹机构进行检查,确保环保设施100%完好备用。

环保预警。建立严于政府排放标准的环保预警体系,实行公司和作业部两级环保预警,各项环保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只要排放超预警,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用短信发送至管理人员、主管领导直至公司领导,及时组织指挥调整相关操作。

在线监控。充分利用在线监控系统,每日在线监控锅炉烟气排放情况,排放异常及时跟踪。每周对排放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和讲评,一旦发生预警,由生产技术部门牵头组织召开原因分析会,上报预警情况分析表,制定操作要点指导生产。每月对预警信息进行整理分析,严格管理,严格考核。

源头优化。锅炉超洁净排放后,对燃料要求更加严格,从优化燃料配比入手,在确保指标达标排放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燃料结构,重点从掺煤比例变化、不同硫含量燃料配比变化等方面进行优化。

成效更显著

广州石化两台CFB锅炉及两台煤粉炉,通过采用“LJD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除尘一体化装置”和“集成化脱硝装置”技术进行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改造后,实现了“超洁净排放”标准。广州石化也是全国第三家在生态环境部备案实现“超洁净排放”的企业;CFB锅炉是全国第一家“大型CFB锅炉+半干法脱硫工艺”实现“超洁净排放”的企业。

5年的工业应用结果表明,广州石化锅炉烟气污染物的排放均连续稳定达到了“50355”的“超洁净排放”标准。5年来,锅炉烟气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平均排放值分别为21.86毫克/标立方米、2.22毫克/标立方米、1.33毫克/标立方米。同时,经国家及省市环保部门检测,锅炉烟气中三氧化硫排放小于5毫克/标立方米、汞排放小于3ug/Nm3、废水零排放、烟色优良无视觉污染。四台锅炉经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后,不仅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还达到了广州市政府“超洁净排放”的要求,为石化行业乃至全国火电行业的半干法脱硫技术树立典范。(广州石化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广州石化:超洁净排放成标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