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案例:高性能油气管材从这里出发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0年09月18日 17:22 作者:佚名
2020-09-18 17: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佚名

油井管领域开启国内油气管材应用新格局油井管作为油田勘探开发必须使用的大宗商品。石油天然气管材是石油勘探开发和油气储运工业中大量使用的高性能专用钢管材料。壁厚22毫米螺旋焊管在陕京四线建设中大量应用。

石油天然气管材是石油勘探开发和油气储运工业中大量使用的高性能专用钢管材料,是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油气勘探开发和油气输送作为石油天然气产业的核心业务,离不开高性能、高可靠性石油管材的有力支持。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基于管材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加快油气管材技术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应用的技术共享平台,整合了上游材料研究开发到下游油田和管道应用产业链,带动了我国油气管材研发及应用技术的进步。

输送管领域  打造国家能源动脉建设新高地

正在建设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输送管道,刷新了西气东输二线创造的世界之最,开创了最大口径厚壁螺旋焊管用于天然气输送的先河。其建设大量使用的直径1422毫米,壁厚21.4/22毫米钢管制造及质量控制技术是由这个中心率先开发使用的,代表了螺旋焊管的国际领先水平。

按照国家能源管道建设环保和低成本要求,2015年建设的陕京四线管道工程拟采用直径1219毫米,壁厚22毫米直缝钢管。该中心充分发挥国产螺旋焊管制造技术优势,实现直径1219毫米,壁厚22毫米螺旋焊管在陕京四线建设中大量应用,进一步降低了管道建设成本。同时,这一创举打破了螺旋焊管仅用在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的限制,为中俄东线管道工程大量采用螺旋焊管建设奠定了基础。

连续管领域  锻造非常规油气开发利器

经过10多年来不间断创新,该中心相继开发了4大类、6种钢级、10余种连续管产品,全面替代进口,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并出口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发的CT90、CT110连续管解决了我国深井、超深井及超长水平井、超高压作业技术难题,有效支撑我国非常规油气开发、深层油气开发,创造了陆上垂直作业井深6500米、水平井段钻磨桥塞2766米的历史纪录,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低压低渗透气井积液,是气田开发的老大难问题。对此,该中心开发出性价比高、耐腐蚀性好、施工安全快捷的连续管速度管柱产品。近10年来的现场应用,已累计为气田增产30亿立方米以上。

油井管领域  开启国内油气管材应用新格局

油井管作为油田勘探开发必须使用的大宗商品,长期以来,我国油井管技术水平总体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中心自主研发的高频焊热张减(SEW)套管产品,强度及韧性指标普遍优于同钢级的无缝套管,有效解决了高性能管坯“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难题。开发的SEW高抗挤、膨胀管产品,使国产油井管技术不断向高端领域迈进,并逐步形成有缝与无缝钢管产品互补之势。

由于互换性差,油田使用、维修成本居高不下。对此,该中心同相关科研院所与油田企业合作,先后成功研制出适合少量二氧化碳腐蚀工况及致密气工况特点的特殊扣新产品,为中国石油探索特殊扣油套管标准化高效管理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科技创新案例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科技创新案例:高性能油气管材从这里出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