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区块链+光伏”补助资金智慧财务平台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19日 17:47 作者:佚名
2020-09-19 17:4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安徽光伏扶贫补助资金服务平台。建设安徽光伏扶贫补助资金服务平台(一个平台)。独创性地将光伏扶贫补助资金管控与区块链技术、智慧财务理念有机融合起来。


为确保把光伏扶贫这件惠民生、办实事的阳光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2020年4月提出充分应用新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开发建设“安徽光伏扶贫补助资金服务平台”。

2013年,安徽开创全国先河,在合肥市率先实施光伏扶贫。2014年11月,安徽成为国家首批光伏扶贫试点省份之一,开始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受制于信息技术条件,当前补助资金管控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国家补助目录项目与发电户、电网企业发电户号对应关系复杂,迫切需要开发信息系统,改变项目核查结果线下管控局面;二是补助资金结算涉及主体多、链条长,互信成本高,支付效率有待提高;三是补助资金一次计算和二次分配叠加,各结算主体无法及时掌握全部信息,广大贫困户无法了解具体计算过程。

为补齐以上短板,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应用区块链技术和智慧财务管控理念,建设安徽光伏扶贫补助资金服务平台(一个平台),开发网页版与手机APP多界面操作系统(两大系统),应用项目管理、智慧结算、智慧支付、智慧预警、智慧分析、信息服务功能场景(六大场景),实现存量信息标准匹配、增量业务实时采集、流量资金智能复核、全量信息链上存储、业务变更全程可溯、多方审核在线可控、补助资金精准可测、智慧分析全景可视等功能(八大功能),推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光伏扶贫补助资金智慧财务“1268”管控体系(手机APP简称“光伏宝”)。

在安徽省光伏扶贫补助资金领域,公司结合省情网情,独创性地将光伏扶贫补助资金管控与区块链技术、智慧财务理念有机融合起来,体现了独特性、安全性和价值性特点,在国内具有较好的先进性、效益性和可推广性。

一是具有独创性,实现“五个首次”——首次应用区块链技术;首次整合全业务信息;首次贯通多主体流程;首次推行电子化签章;首次提供订单式服务。二是具有安全性,实现“五个确保”——确保政策执行准确;确保业务变更安全;确保信息使用安全;确保资金支付安全;确保数据存储安全。三是具有价值性,实现“五个提升”——提升工作效率;提升预测精度;提升增值能力;提升监督效能;提升品牌价值。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安徽“区块链+光伏”补助资金智慧财务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