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扶贫从“输血式”走向“造血式”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19日 18:03 作者:佚名
2020-09-19 18:0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渭源县光伏扶贫建设项目采用。而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费用则用于村内扶贫帮助村民。工程中的溧阳小石桥村精准扶贫——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


天合光能充分利用光伏行业领军企业的优势,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将能源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使光伏扶贫由“输血”转变为“造血”,让光伏产业之光照亮贫困村落,走出了一条具有光伏特色的扶贫新路。同时,天合光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公益活动向贫困群体伸出援助之手,多角度全方位地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我们积极引导和帮助西部地区贫困学子学习新能源产业应用知识和技术,帮助他们创业就业,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天合光能秉承“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使命,积极投身光伏扶贫工程。以甘肃渭源为例,渭源县光伏扶贫建设项目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建设,在会川园区建设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有机结合光伏和食用菌产业,采用“企业+基地+农户”运营模式。天合光能与甘肃渭源县签订光伏扶贫战略协议,为该县农业生产园区、农业观光园区建设分布式屋顶电站总容量12兆瓦,于2017年6月30日并网发电。

回顾天合光能扶贫之路,公司早在2003年就参与“西部光明工程”,在西藏建设了40座太阳能发电站。2014年,天合光能建设的江苏省重点片区扶贫示范项目——连云港东海县青湖镇青南小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青湖镇是江苏省六大扶贫片区石梁河库区重点扶贫乡镇之一,是省经信委重点扶持的挂钩帮扶乡镇。2014年由天合光能和江苏省经信委共同出资建造,为该镇青南村128户居民安装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正式并网发电。由于这个光伏发电项目规模较大,在当时属于全国首个屋顶连片“光伏村”。“光伏村”并网发电首年便实现了逾430兆瓦时的发电量,“光伏村”的光伏发电受益80%由小区住户享有,20%用于发电系统运行维护,而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费用则用于村内扶贫帮助村民。村民用电不掏一分钱,每年还能享受到发电收益近千元。作为省级扶贫项目,光伏扶贫的模式改善了居民生活质量,现在村民基本都实现了家电配套。

2018年天合光能向常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助200万元,用于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和“阳光扶贫”工程中的溧阳小石桥村精准扶贫——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项目所利用的鱼塘总面积15.2亩,25年运营期内预计年均发电量532兆瓦时,年均收入30余万元。  

天合光能积极打造精准扶贫工程,灵活运用项目当地光照资源优势,利用光伏扶贫项目的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同地方政府一起进行扶贫开发,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精准扶贫”、“造血扶贫”的转变。

 天合光能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于2015年捐资1000万元,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设立阳光创业基金,通过在高等院校和职业培训院校增设光伏应用技术选修课,开展公益培训和创业帮扶,让贫困大学生掌握一技之能,得以在新兴产业中创业有成,帮助其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和家庭的脱贫梦想,助力于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光伏扶贫从“输血式”走向“造血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