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电源推动国家扶贫事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19日 18:12 作者:佚名
2020-09-19 18:12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聚焦由阳光电源全国首倡并实践的光伏扶贫这一精准扶贫新模式。中国光伏扶贫先河-安徽肥东县长临河镇罗家疃村光伏扶贫电站 中央高度肯定。而阳光电源正是光伏扶贫首倡者与实践者。

光伏扶贫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的一种新型产业扶贫方式,是到村到户、科学精准扶贫的新途径,而阳光电源正是光伏扶贫首倡者与实践者。

开创全国先河。早在 2013 年 4月,阳光电源基于近二十年对光伏产业的深入理解和发展趋势判断,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要求,向合肥市政府提出“光伏扶贫”的建议,并率先在肥东县长临河镇罗家疃村开展光伏扶贫先行试点,开创了全国光伏先河。2013 年 7月,合肥市也因此在国内最早出台了《合肥市光伏下乡扶贫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在全市广大农村开展光伏下乡扶贫工程试点工作。

图 1: 中国光伏扶贫先河-安徽肥东县长临河镇罗家疃村光伏扶贫电站

中央高度肯定。2015年 11月28日,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精准扶贫:找准突破口 扶贫扶到家”为主题,聚焦由阳光电源全国首倡并实践的光伏扶贫这一精准扶贫新模式,将镜头对准安徽省岳西县响肠镇,专题报道了阳光电源实施光伏扶贫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带来的新变化以及为我国精准扶贫战略带来的思路。

2018年7月31日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在安徽金寨召开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工作会。会议中观摩阳光电源建设电站和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在国冢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安徽省能源局及扶贫办对安徽省光伏扶贫工程质量检查中,通过对发电能力、安全性能、施工质量、设备质量、工程质耋音理、运行和维护等六个方面综合评比,阳光电源总分排名第一。

业绩全国第一。构建通过“户+村+集中联建”。立体化扶贫体系,累积光伏扶贫业绩超过1.2GW, 帮扶超过30万贫困户、2200贫困村脱贫致富。

随着我国扶贫攻坚战打响,精准有效地光伏扶贫已在全国烧出燎原之火。为了实现光伏扶贫可持续发展,阳光电源在解决大规模光伏扶贫的实施、技术和管理等难题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实践,下面来展示我们公司的创新案例。

一、采取农光互补方式,光伏板下方种植具有地方特色观赏性的经济作物,且并依托电站西侧鹭鸟村湿地公园,通过修建栈道,建造休闲广场, 将旅游观赏与光伏扶贫电站融为一体。




 

二、该项目内含光伏玻璃温室、光伏走廊、“渔光互补”、光伏大棚、 “向日葵“光伏跟踪系统;打造光伏与农业相结合的高科技技术示范区,同时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发展可持续现代绿色光伏农业产业园.



三、利用滩涂地形做为电站建设用地,建设相对集中,减少投资,便于运维营理。

 

四、利用小型闲置的水域,结合“渔光互补“叠加收益模式,将水下养鱼与水上发电相结合 ,有效盘活水面资源,扩大资源最大化利用。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阳光电源推动国家扶贫事业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