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异地灾备项目全国产化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0年09月20日 12:48 作者:佚名
2020-09-20 12:4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佚名

集团的数据集中对数据中心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开展集团数据资源化建设。同时采用云平台先进的CSHA+CSDR技术实现集团生产云数据中心、同城灾备云数据中心。

随着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的顺利推进,信息系统已经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国家能源集团(下称“集团”)内部的基础性和全局性地位日益增强,集团的正常运营对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也会越来越大,集团的数据集中对数据中心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由于集中式信息系统固有的脆弱性,使其在面对来自于自然环境、设备、链路、软件故障或者人为误操作等各类风险和威胁时,往往会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集团信息系统包含132套应用系统,涉及到Oracle、达梦、MySQL等多种数据库,Windows、Redhat操作系统,以及Weblogic、Tomcat、Apache、Nginx等多种中间件,容灾建设难度大,建设周期长。

2020年2月,能源集团根据“十三五”信息专项规划以及国资委监管审计要求,联合华为启动能源集团异地灾备建设项目,确定采用私有云建设的建设方案,将业务系统逐步迁移至私有云,同时采用云平台先进的CSHA+CSDR技术实现集团生产云数据中心、同城灾备云数据中心,以及异地灾备云数据中心之间两地三中心的容灾方案;通过云平台CSHA+CSDR的容灾技术通过对云主机的保护,屏蔽不同中间和操作系统之间的差异,降低灾备建设难度和周期,提升维护效率;同时借助云平台的资源管理方式,实现资源按需申请,提升资源利用率,以及vApp服务实现应用的快速方法,降低业务上线时间。

通过“建云->迁云->用云”三个阶段的方案设计,覆盖云平台建设、业务迁移和后期运营运维,实现异地灾备项目落地。实现北京同城两个数据中心同时对外提供服务,并实现在同城灾难场景下数据零丢失;同时通过异地灾备中心避免区域性灾难,可在2小时内将业务切换至异地;同时,实现业务统一容灾、业务云主机实现一键式切换,以及国产化业务创新,通过云平台ARM资源池,实现业务系统全国产化运行,实现自主可控。

我们将建设一个提供全面海量的多源异构数据存储能力,支持数据的集中式管理,提供T级别数据计算能力,支持大规模复杂维度的混合数据加工计算,提供同源异构数据访问能力及大吞吐数据管道,支持将海量业务数据快速汇聚的数据湖。

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生产实时数据、主要业务系统数据、指标数据、新建业务系统相关数据,开展集团数据资源化建设。建立包括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一体化数据湖,融合平台、工具、管理、制度、流程、应用等。以此构建全链路数据资源化能力服务体系。打破内部数据壁垒、盘活数据资产、提升数据价值,为智慧企业聚集数据基础。实现数智能化管理与服务,重构集团数据生态环境,促进数据资源化视角下的数据价值挖掘,助力集团数字化转型。(能源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家能源集团异地灾备项目全国产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