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国网新能源云创新赋能能源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0年09月20日 12:55 作者:佚名
2020-09-20 12:5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佚名

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服务国家能源转型、服务新能源科学发展、服务我国可再生能源法、服务政府和智库决策、服务广大用户。一是打造新能源服务共享平台。构建服务新能源发展的长效机制。

能源转型加速推进,大力发展新能源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但由于新能源发展速度较快,电网面临较大并网接入和调峰消纳压力,局部地区新能源建设运行管理不完善、发展成效不清楚、数据价值未挖掘等问题突出,制约了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因此,亟需建立全面科学准确的新能源管理、监测、分析、服务平台,实现新能源服务模式和管理方法创新,构建服务新能源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自2018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抽调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外部专家,健全项目组织,细化责任分工,打造360余人的柔性工作团队,召开协调推进会200余次,开展需求调研150余次,通过构建全环节、全覆盖的新能源数据体系,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全过程闭环管理体系,开发小娜在线计算和预警功能,对外优化营商环境,在仅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资源分布、环境承载、规划计划、厂商用户、电源企业、电网服务、用电客户、电价补贴、供需预测、储能服务、消纳计算、技术咨询、法规政策、辅助决策、大数据服务”15个功能平台。

新能源云从示范效应来看,一是打造新能源服务共享平台,有效促进行业提质增效。二是构建共享服务新生态,切实服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三是构建新能源服务新模式,加快培育新能源发展新动能。(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供稿)

从经济效益来看,一是打通内外部专业壁垒,有效促进管理提质增效。二是降低新能源建设运营成本,助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三是提供线上全流程服务,助力新能源企业复工复产。

从社会效益来看,服务《可再生能源法》落地实施,支撑政府制定能源电力规划、编制政策文件等,支持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

同时,实现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全覆盖,接入新能源场站157万余座、装机容量3.6亿千瓦,服务企业超8000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近十万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超120万人。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服务国家能源转型、服务新能源科学发展、服务我国可再生能源法、服务政府和智库决策、服务广大用户”为目的,以“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为目标,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和“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国网新能源云创新赋能能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