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初战告捷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0年09月20日 12:57 作者:佚名
2020-09-20 12:5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佚名

该项目构建城市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构建了基于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新型商业模式。

在能源革命浪潮中,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确立了以“两个平台”为支撑,构建“一体两翼”布局,创建“两个一流” 现代能源综合服务企业的发展战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海宁市人民政府联合申报国家能源局“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试点。 2017年6月,国家能源局公布首批示范项目共计55个,“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顺利入选,是55个示范项目中唯一一个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导实施的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

该项目的核心区——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位于长三角核心,嘉兴最南端,钱塘江北岸。截至2019年4月,全市风力发电装机容量 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 58.8万千瓦,大量新能源发电并网接入,对电网的消纳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仅在尖山地区就汇集了风电5万千瓦,光伏发电 24.8万千瓦。在110千伏尖山变电站,光伏接入占比达到了62.71%,其中2号和3号主变光伏接入占比更是达到了104.61%和85.83%,尖山电网已从一个能源单向流动的传统电网转变为能源双向互动的新一代电网,需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解决电网面临的清洁能源高消纳、电网运行高可靠、电能产品高质量问题。

该项目立足于嘉兴分布式电源井喷式发展现状,针对含高渗透率分布式电源的区域主动配电网,从服务分布式发电和智能配电网建设的角度,研究能源互联网框架下新型配电网结构、关键装备以及网源荷储协调控制系统,重点突出“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项目目标。

该项目以主动配电网建设为基础,实现新能源就地消纳,探索和实现基于能源综合服务平台的新型商业模式与机制,打造城市低碳能源创新模式与新业态产业链;实现覆盖能源供给、传输、储存、消费等各环节的新型能源生产消费平衡体系;带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快速发展,达到能源互联化、数据共享化、供需互动化、用能低碳化等目标。

该项目安装了国内首台基于碳化硅器件的空冷高效多端口能量路由器,能量转换效率超过98.5%,损耗降低50%。项目建成柔性换流站一座,解决了不同电压等级、不同配电区域间的合环运行与电能灵活调配。建成2兆瓦时线路级储能站一座,实现了分布式光伏就地储存消纳新途径。建成光伏并网群控系统,实现配电网主动响应和主动参与。建成了浙江省首座集供电与无线网络服务为一体的“共享铁塔”,有效解决了光纤网络全覆盖成本过高问题。

该项目构建城市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平台以全业务数据共享融通为目标,集成了新能源规划、建设、运营一站式清洁能源服务,全环节互联网+建筑节能服务,一次都不跑的智慧用能服务,车、桩、网交互的绿色交通服务,打通了综合能源产业链,提升了清洁能源的配置效率,实现了能源流、信息流、业务流、价值流的深度融合。

通过模式创新,构建了基于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新型商业模式;通过体系创新,形成了覆盖能源供给、传输、储存、消费等各环节的新型能源生产消费平衡体系。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成功打造了智能、开放、共享、多元、综合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工程样板。(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初战告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