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AGC助力构建坚强智能电网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0年09月20日 13:06 作者:佚名
2020-09-20 13: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佚名

目前行业中参与储能调频项目的企业非常多。另一种就是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配置大规模储能设施以辅助电网进行调峰、调频。鲤鱼江电厂并网接入广东电网。

广东电网位于负荷中心,结构复杂,负荷峰谷差大、变化快速。电源结构中煤电电源占50%左右,水电、抽蓄等灵活调节电源占比10%左右,AGC调频电源需求量大,火电机组承担着重要的任务,但是火电机组AGC调节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广东电网整体AGC调频能力有限,缺乏全天候优质调频电源。

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鲤鱼江电厂)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拥有两台33万千瓦燃煤机组,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西电东送”项目之一,于2003年建成投产。鲤鱼江电厂并网接入广东电网,属于南方电网直调电厂。为适应火电行业发展新形势、主动响应国家关于做好火电灵活性改造的相关精神、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保障电网频率安全,华润电力对鲤鱼江电厂进行调频性能升级改造,引入电储能技术与机组联合参与调频辅助服务。该项目可改善广东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对构建坚强智能电网并改善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由华润智慧能源公司提供总包服务,配置12MW/6MWh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系统,于2019年3月开始建设,当年8月23日建成并转入试运行,现已正式投运。

该项目控制系统采用华润智慧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能量管理系统,电网辅助服务规则和设备特性定制化开发储能调控策略,使得机组调频性能大幅提升,并在绝大部分时间里成为广东电网调频性能标杆。通过调控策略的迭代优化,实现性能指标提高的同时减少电池损耗,并在行业内首次推出了电池一键维护等功能。

该项目投运后,显著提升机组AGC调频辅助服务能力,机组性能指标K值稳居市场前列,所获取的调频里程大幅增加。项目运营期预计年均收入可观,两年可收回总投资。

采用全新的自投资模式,由华润鲤鱼江电厂投资,以保障电厂收益最大化。华润智慧能源公司以中立身份提供总包管理服务、核心控制系统以及后续运维服务。

该项目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作为国内首个电厂自主投建的储能项目,创造性地解决了“融资难、协作难、并网难、分利难”的行业痛点问题,可供借鉴推广。

后续,我们将编制《华润电力2020-2021年度储能调频项目实施规划》,系统推进公司内部电源侧储能调频项目实施进展,充分享受市场开放初期政策红利。

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是实现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关键一环。目前的解决方案,一种是通过建设柔性直流电网接入,另一种就是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配置大规模储能设施以辅助电网进行调峰、调频。两种方式各有优势,前者能够解决远距离、大规模的清洁能源消纳,但是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一般需要电网整体规划布局;后者相对而言投资较小,建设周期短,融资灵活,可多个项目同步推进,不依赖电网方面是否有配套的整体建设规划。电化学储能是第二种方式下较为成熟的一种方案,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值得大力推广。

 目前行业中参与储能调频项目的企业非常多。从考虑行业健康发展和保护用户利益的角度考虑,亟需建立健全行业技术标准,对企业科研能力、技术水平也可以逐步建立评级制度,逐步规范各类市场主体商业行为,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AGC助力构建坚强智能电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