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精准扶贫践初心 履责惠民干精彩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3:59 作者:佚名
2020-09-20 13:5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承德供电公司扶贫工作获得肯定。承德供电公司在扶贫。特色扶贫惠百姓产业帮扶显成效扶贫工作开展以来。

国网冀北电力承德供电公司党委履行“秉承国网、护航冀北、亮丽承德”责任,积极与各级政府沟通协调,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通过电网改造升级、开展特色扶贫、扶志扶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承德供电公司8个定点帮扶村、1个协助帮扶村全部脱贫出列,共有1107户、3317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867元提高至7009元,较好地完成了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

电网升级促发展 脱贫致富添动力

2017年以来,承德供电公司完成贫困地区电网投资18.15亿元,1838项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工程按照里程碑计划投产,电网升级后,贫困村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同时,2017年以来,该公司完成21项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服务,累计投入9627万元完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配套电网工程271项,71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及时并网发电,截至2020年7月底,累计发电5.62亿千瓦时,产生经济效益5.427亿元。此外,该公司也推动19项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项目按期竣工投运。

特色扶贫惠百姓 产业帮扶显成效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承德供电公司择优选派24名党员干部驻村实施精准帮扶,研究村情民情,找准致贫原因,挖掘特色扶贫产业,解决内生动力,推进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成为政策、产业、教育和资金的牵线人。如在承德县东三十家子村,该公司因势利导,打造以苍术为主的中药种植产业,预计收益在4.5万元,并与承德县绿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依托国网电商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营销模式,2019年至今帮村里养殖、种植大户销售小米、蘑菇、蜂蜜等农产品共计7万余元。

承德供电公司在扶贫“输血”的同时,更注重精准“造血”,使得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参与发展、共享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提升。该公司加大国网电商“慧农帮”平台推广力度,引导各单位和广大职工线上采购农副产品,2019年购买扶贫产品14万余元,2020年累计总销售额约44万元。 

精准帮扶看长远 扶志扶智真脱贫

承德供电公司全面开展“上门送安全、上门送服务、上门送保障、上门送关爱”系列活动,紧紧围绕促进贫困户增收扶贫为目标,按照“精准识别、因户失策、问题导向、抓实见效”的工作原则和“对象精准、目标精确、内容精准、措施精准”的工作要求,为精准扶贫户建档立卡、确定“时间表”,拓宽工作路径,推进精准扶贫与党的基层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在积极主动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感染下,脱贫致富逐渐成为主动行为。

扶贫扶志,更要扶智。承德供电公司发挥“党建+精准扶贫”优势,成立73个供电所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主动扛起扶贫重任,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冀语未来,扶贫支教”活动,组织16名职工通过辅导作业、“五美”教育等方式,为300余名公司帮扶村学龄儿童传递知识,架起企业与群众的桥梁;统筹系统内外资源,针对性开展电工培训,助力贫困群众增长就业技能;在国网电商平台优先采购扶贫专区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特别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岗位,帮村民设卡检疫,支援防护用品1600余份。

多年来,承德供电公司扶贫工作获得肯定,2019年在市委组织部扶贫工作考核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8名驻村第一书记均被各县(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等次,1支驻村工作队荣获“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3支驻村工作队获评县优秀驻村工作队,2人获评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人获评河北省优秀驻村队员。(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精准扶贫践初心 履责惠民干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