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扶贫之光耀玛多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4:05 作者:佚名
2020-09-20 14:0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建成10兆瓦玛多县异地光伏扶贫电站和玛多县11个贫困村4.4兆瓦联村光伏扶贫电站。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县。玛多县实现脱贫摘帽。

位于青海省南部,隶属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玛多县,是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核心区,是青海省海拔最高、人口最少的县,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4℃,自然环境恶劣、高寒缺氧,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县。

自2011年起,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定点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项目扶贫、特色扶贫、智力扶贫“三位一体”的特色定点扶贫之路。

期间,国网青海电力在玛多县因地制宜实施光伏扶贫、电网补强、产业发展等项目52个;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着力推进电网建设,结束孤网运行历史,不断提升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解决了1624户贫困户易地搬迁用电问题;创新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建成10兆瓦玛多县异地光伏扶贫电站和玛多县11个贫困村4.4兆瓦联村光伏扶贫电站,截至今年7月底,两座光伏扶贫电站已累计产生效益1890.13万元,惠及30个贫困村17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5200元以上,实现贫困群众从“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推动实现县城清洁采暖全覆盖,每年减少燃煤消耗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万吨,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2019年5月,玛多县实现脱贫摘帽,这颗黄河之源的璀璨明珠焕发出新的光彩。(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扶贫之光耀玛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