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海送变电公司:结合特高压建设给力战贫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4:06 作者:佚名
2020-09-20 14:06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在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贵州台江段N2537号塔位建设现场。特高压铁塔下的班会课。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贵4标段项目部与城关第三小学开展结对帮扶。

国家级贫困县台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总面积1108平方公里,总人口16.8万人,是贵州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决战区,同时也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下属上海送变电公司承建的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贵4标段所在地。该公司在高质量参建特高压电网工程的同时,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工程所在地区的扶贫攻坚工作,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扶贫履责实践。

结对帮扶先扶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台江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贵4标段项目部与城关第三小学开展结对帮扶。前期项目部向学校捐赠并安装了3个宣传栏用于电力科普知识展示,为学生整栋宿舍楼免费安装了电热水器系统,解决了困扰师生多年的“科普难、洗澡难”问题。

复课复学后,项目组又为学校筹措5000枚口罩和100瓶消毒洗手液,助力师生安心学习。党员干部与10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约定资助其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团员青年则定期为小学生传授安全用电知识。在与当地城关第三小学的交流中,项目部成员发现师生们对学校后山顶上“冒出来”的特高压铁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决定请师生们走进特高压施工现场,上一堂现场班会课。

现场授课有实效

6月28日,在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贵州台江段N2537号塔位建设现场,“特高压铁塔下的班会课”举行。“你们看,工人叔叔安装的那一串玻璃圆盘叫‘绝缘子’,别看它们在铁塔上和冰糖葫芦差不多大小,可其实每个都有咱家中的脸盆这么宽哩!”在项目经理、国网劳模陈懿麟和有着30多年现场一线施工经验的老班长孔令辉的带领和讲解下,一群头戴安全帽的小学生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正在组立的特高压铁塔。孩子们被特高压宏伟壮观的铁塔、粗硕的金具和导线深深地震撼了。

在实地观摩中,学生们亲身参与了一场特高压建设“体验课”。在电网专家通过动画演示我国能源禀赋时,这堂班会成了读懂西电东送必要性的“国情课”;在上海送变电员工分享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建设特高压的亲身经历时,这堂课俨然成了“励志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知识改变命运、勤劳脱贫致富的种子;在得知中国特高压电网已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名片”、关键技术领跑世界时,“爱国课”的课堂现场响起了骄傲的欢呼声和经久不息的鼓掌声…… 

多措扶贫显担当

这堂精彩的班会课只是国网上海电力通过特高压电网建设给力战贫的一个侧影。除助力教育扶贫、志愿扶贫外,国网上海电力还通过多种方式在贵州、陕西等地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积极展现国网担当。

以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贵州台江段为例,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该公司已在台江缴纳工程税款超百万元。现场项目部聘用30名当地居民从事后勤、运输等非专业技术工种,增加贫困县就业岗位,在农闲时段参与特高压工程建设的台江居民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同时,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依托“采购直通车”,组织各生产基地累计采购2吨台江县当地农副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积极向上海本地职工、营业厅客户推介台江特产的金秋梨、酸菜等原生态健康产品,累计组织开展消费扶贫5万元。

正如国网上海送变电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异斌所说的那样:“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们只有通过学知识、学本领,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才能够为祖国繁荣昌盛作贡献,才能够自己走出一条脱贫之路。作为企业,我们想尽自己所能给孩子们多提供一些平台,助力他们健康成长、展翅高飞,所以我们的特高压建设到哪里,扶贫攻坚就推进到哪里。”(国网上海送变电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上海送变电公司:结合特高压建设给力战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