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四个精准”开展电力教育扶贫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4:09 作者:佚名
2020-09-20 14:0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精准招生、精准施教、精准就业、精准培训)打造教育扶贫的四川样板。精准就业力促教育扶贫。精准培训确保教育扶贫。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是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而四川“三州”(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又是大西南教育扶贫的“牛鼻子”。四川“三州”地区是我国第二大藏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人口密度低、受教育程度低,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其自然地理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决定了教育扶贫的艰巨性和必要性。

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网四川电力的教育培训机构和四川省直高校,自2010年起通过“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点安置”方式(以下简称“三定”)为“三州”地区免费培养贫困学生,建立起覆盖招生助学、职业教育、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的全方位电力教育扶贫体系,贯通贫困地区电力员工职业生涯全过程,以“四个精准”(精准招生、精准施教、精准就业、精准培训)打造教育扶贫的四川样板。10年来,累计投入培养经费4429万元,886名贫困学子受益,逐步成长为懂双语、留得住、上手快的本土企业技能骨干,形成“扶志一个、脱贫一家、示范一区”的良好格局,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精准招生 瞄准教育扶贫“主心骨”

具体而言,中心针对“三定”准考生,以高质量的招生工作助推精准扶贫,从教育扶贫前端为贫困学子和家庭引入“源头活水”。

2010年,国网四川电力制定《人才援藏五年规划》并启动“藏区免费职业教育班”。从2012年起,在省教育厅和省考试院的政策支持下,率先创新采用“藏区1+2”招生模式对甘孜、阿坝和凉山木里三地的应届高中生开展定向招生。2019年,“三定生”被纳入省深度贫困县定向招生批次,实行专科批次提前录取,覆盖“三州”45个深度贫困县。

精准施教 落实教育扶贫“育人才”

针对在校“三定生”, 中心以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着力打造政治合格、作风优良、技艺精湛的边远地区“建设者”和“接班人”,主要包括: 

抓“思想”扶志,成立“三定生”党团支部,大力加强党建引领,依托“三会一课”“青马工程”“业余党校”等有效手段,将思想政治、职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嵌入育人全过程。

抓“文化”扶智,在大一期间重点开展以语言文化、通识课程和综合素养为主的文化帮扶行动,用“第二课堂成绩单”提升综合素质,打破地域文化壁垒,筑牢作风优良、素质优良的人才培养根基。

抓“能力”扶技,建立学院与用人单位“双主体”、专职教师与企业内训师“双导师”、毕业证书和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双准入”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精准就业 力促教育扶贫“保民生”

随后,中心通过定向引导激励、定向指导帮扶、定向跟踪提效瞄准精准就业,力促教育扶贫“保民生”。具体而言,中心建立国网青年创新创业(成都)孵化中心,不断完善就业信息平台建设,积极选树教育脱贫励志人物,充分发挥已脱贫学子的示范作用;开设就业实践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专业课程,对贫困毕业生建档立卡,协助申报助学贷款、求职补贴和勤工助学;坚持对毕业生数据精准采集、动态管理,制定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定期开展“三定生”毕业生成长轨迹调研,持续跟踪其职业表现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并根据毕业生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教学实践、提升教育质量。

精准培训 确保教育扶贫“可持续”

此外,针对已就业劳动力,中心以高质量的技能培训助推精准扶贫,通过智力帮扶“输血造血”、专家人才“送技上门”、人才评价“送考进藏”,确保能力“稳提升”、脱贫“可持续”。

其中,人才评价“送考进藏”指的是中心深入藏区无电地区、川藏联网等重大工程项目现场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助力3000人实现技能等级提升,打通人才评价“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四川技培中心(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四个精准”开展电力教育扶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