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通辽发电总厂:“党支部+合作社”养牛合作社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4:22 作者:佚名
2020-09-20 14:22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2019年该嘎查15户未脱贫户实现全部脱贫目标。通辽发电总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自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以来。助力脱贫攻坚优秀爱心企业。

通辽发电总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自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以来,结合企业优势,因地制宜,扎实做好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柏林艾勒嘎查帮扶工作。

2019年公司被科左中旗旗委、旗政府授予“助力脱贫攻坚优秀爱心企业”、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优秀扶贫龙头企业和万企帮万村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柏林艾勒嘎查位于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173户588人,已脱贫172户584人,未脱贫1户4人,贫困发生率为0.37%。2019年11月通过通辽市村出列的初评验收,完成村出列13项硬指标。

聚焦职责使命,找准贫困症结

公司扶贫包联领导每月到村、到户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在特殊工种培训、劳务人员聘用、助学帮扶等方面给予帮助,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并多次与镇政府商讨脱贫措施,因人因类施策,保证扶贫精准到位,让扶贫的人财物发挥最大效能。

公司选派优秀干部王有财同志到花吐古拉镇柏林艾勒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书记驻村后积极宣传党的惠农富农政策,掌握贫困情况,制定帮扶办法,协助嘎查村建设,扶贫工作得到市委、旗委领导及嘎查村群众的高度评价。2019年5月1日王有财同志退二线,为确保圆满完成扶贫攻坚工作,公司选派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李启龙同志担任该嘎查驻村第一书记。

立足产业优势,多策并举脱贫

采用“党支部+合作社”模式,融合该嘎查自有集体资金,投入资金240万元,建成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养牛合作社集体经济,现已建成1080平方米牛舍及1000立方米干草棚等基础设施,养殖牛存栏数118头。种植青贮100亩,建设一座450立方米简易青贮窖池,贮存青贮300余吨。

结对帮扶入户,增强发展后劲。充分发挥各基层党支部活力,开展“党支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红色关爱活动。结合旗里“五个回头看”,对未脱贫的无房户进行帮扶,筹集款项2万元用以解决住房问题,全村率先实现危房零目标,2019年该嘎查15户未脱贫户实现全部脱贫目标,得到旗、镇、村及贫困群众好评。

爱心增动力,助学断穷根。通过开展“映山红”和教育扶贫等方式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7名大学生和13名高中以下的学生每人补贴2000元,确保所有学生不因贫辍学。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共建品牌。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安排四名生态护林员,每人年增收10000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大病重病救治兜底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一批。为符合条件的16户贫困户发放51万元金融扶贫贷款扩大养殖。

小经营大效益,庭院助力脱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提高土地和空间利用率。为调动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与贫困户统一签订种植小麦订单,户均增收4000余元。

强基健体,监管并重。积极探索建设规范合规的扶贫监管机制,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进行3次扶贫资金专项核查,超前规避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风险。

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持续发展

响应通辽市政府“牛出村、树进院,家家养牛,家院无牛”的号召,2020年投资60万元用于养牛合作社异地建设。同时继续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为贫困户家庭在读学生捐赠助学金5万元,确保学生不因贫辍学。

抓党建,开展发展党员和培养年轻干部工作,把一些年轻有为的年轻人培养到党组织中来,突出党组织核心引领和标杆示范作用。

做大做强集体经济。根据嘎查实际情况,规范科学管理合作社,不断降低养殖成本,利用好现有资源和场地,带动周边养殖业发展,为贫困户增加拓宽收入渠道。

公司带有感情帮助就业,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正面引导,帮主他们转变观念,自力更生,自谋出路等。在扶贫牛舍二期扩建项目中,合作社将委托村内特殊人群共同工作,拟将合作社的部分收入作为工资,实现共赢。(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通辽发电总厂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通辽发电总厂:“党支部+合作社”养牛合作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