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煤业公司:答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代考卷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4:28 作者:佚名
2020-09-20 14:2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华亭煤业公司联系帮扶的静宁县四河镇石河、上卢等6个贫困村18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华亭煤业公司持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华亭煤业公司认真抓好脱贫攻坚三年规划落地落实。

2020年初,甘肃省政府宣布静宁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至此,华亭煤业公司联系帮扶的静宁县四河镇石河、上卢等6个贫困村18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红色引领 落实责任啃下脱贫“硬”骨头

四河镇层层黄土环抱,沟壑纵横,气候寒旱,是甘肃省深度贫困乡镇,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华亭煤业公司为确保扎扎实实“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公司及时调整帮扶领导小组,坚持周工作例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审定重大帮扶项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畅通信息渠道,提升帮扶质量。公司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模范带头,进村入户开展调研、慰问、座谈、驻村干部纪律约谈等工作,脱贫攻坚办公室及驻村干部严格对照脱贫摘帽达标认定标准、帮扶责任清单和考核评价评分细则及时进行自查自纠,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并积极发挥各驻村第一书记职能,以加强基层党建、开展党员教育和致富带头人培训为抓手,致力培育农村特色产业,激发贫困内生动力。同时,公司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压实责任、拧紧螺丝,对扶贫帮困工作及产业项目进行专项督查,有效促进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管理,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不打折扣,有效落实了党委领导抓总、帮扶干部抓实、驻村干部靠实的工作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稳扎稳打 精准助力百姓拔“穷根”

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功。华亭煤业公司认真抓好脱贫攻坚三年规划落地落实,突出精准分类、精准帮扶、精准施策,认真实施六大帮扶措施。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主战场,近年来,华亭煤业公司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投资405万元建立了养殖种植合作社,支持81户贫困户户均参股5万元,2019年6月投入运行后,年底按章分红,帮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大力改善四河镇基础设施,建设了农贸市场、实施了街道改造和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工程,为发展第三产业,繁荣城乡经济创造了条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以带动贫困户增收为目标,助推乡镇集体经济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建设,全力拓宽致富路。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公司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累计投资24万元开展了4期养殖种植技术培训,实行闭卷考试,对优秀学员给予了现金奖励,有效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在四河镇建立了劳务输转基地,累计招收101名适龄青年到华煤务工,并积极做好贫困户返岗复工协调服务工作,多点发力让贫困户端稳就业“饭碗”,实现从“输血”模式到“造血”模式的转变。

用情用力 干群同心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脱贫摘帽,离不开扶贫干部的接续奋斗。华亭煤业公司持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力量,两年多来,先后选派干部24人次,驻村蹲点开展帮扶工作。为抓好战“贫”路上的每一公里,公司健全了驻村帮扶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制度,确保驻村干部真正下得去、蹲得住、见成效。

同时,公司靠实干部结对帮扶责任,确定了181名干部与帮扶户建档立卡确立结对帮扶关系,全年进村入户200余次,认真实施“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按照“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认真配合地方政府开展了“3+1”清零活动、“十查十看十补课”等活动,参与完成了全镇4000多贫困户档案资料完善、整理和归档工作。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华亭煤业公司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静宁县整县脱贫为契机,按照“四不摘”相关要求,全力做好“巩固”“提升”文章,对已脱贫的181户继续实行结对帮扶,对其中9个贫困户进行重点监测,全面落实后续任务和年度计划投资,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帮扶成果,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华亭煤业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华亭煤业公司:答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代考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