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精准扶贫 打造美丽“芳草淤白”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4:29 作者:佚名
2020-09-20 14:2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京能集团确定了淤白村产业发展思路。已经实现淤白村全面脱低。通过发展以民宿旅游休闲为核心的第三产业。

淤白村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东北部,地处低山沟谷阶地上,海拔530米,村域面积16.21平方公里。在村常住人口仅有180户,310人左右,主要以老年人为主。2018年5月,北京市市属51家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开展了对本市54个低收入村“一企一村”结对帮扶脱低工作。为不折不扣落实,把好事办好,京能集团党委统筹部署,派出“第一书记”作为“前沿指挥员”,全面做好企业与政府、村之间的沟通,协调资源、形成合力。由此,京能集团与淤白村结下了一段美丽的“村企缘”。

一、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

一是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把扶贫项目干成、干好,要与区域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综合各方面旅游资源,拉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要确定好管理模式,按照既定运营时间安排,提前做好服务团队能力素质建设。二是连续派驻第一书记。集团党委连续派出两任第一书记,与村两委一道攻坚克难,为该村早日实现全面致富做出贡献。三是推进党建规范化工作。第一书记积极参加村两委会工作,加强与村书记和委员的沟通,加强“三会一课”的管理,注重发展村民党员。通过一系列工作,截止到2019年底,已经实现淤白村全面脱低,比脱低任务时间整整提前了一年。

二、坚持多措并举,发挥企业优势

1.精准帮扶,脱低路上不掉队。通过深入调研,排查出所有低收入户,全面统筹建档工作,落实每户责任人,通过养老金、低保、五保、补助、产业带动等帮扶措施,确保脱低攻坚战一个都不能少。

2.党建帮扶,助力红色村落。积极组织集团所属党支部赴淤白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助力红色村落帮扶。并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捐赠专项党建经费,用于村党支部的各项党的建设。 

3.产业帮扶,打造可持续发展之路。以门头沟区发展精品民宿产业为契机,打造“芳草淤白”分布式民宿乡村综合体,营造有品质和度假旅居吸引力的生活空间,创造人心向往的“淤白风景”。通过发展以民宿旅游休闲为核心的第三产业,进而引导加工产业发展,带动原产地农业转型,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可持续发展。 

三、坚持可持续发展,打造“芳草淤白”

1.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综合考虑淤白村的红色基因、北京非遗文化传统和自然资源等优势,以及村里闲置民居较多这一实际,京能集团确定了淤白村产业发展思路:一是盘活闲置房屋资源,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改建,进行对外出租和旅游接待。二是根据村域土壤、气候条件,重新规划和调整种植品种,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三是开发食物短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核心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并改善消费体验。四是改造村域环境,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发展乡村休闲养老。五是围绕山、路、库、景、寺进行统一规划,将不同景点连成一线或环线,打造全方位休闲旅游,发展旅游服务业。

2.“芳草淤白”雏形已现

淤白村自然生态环境极佳,区域条件优越,房屋闲置较多,村庄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节和蹦蹦戏彰显了本村特色。由此,依托文化旅游,以精品民宿为载体,发展集体经济的“芳草淤白”项目应运而生。项目主打“生态文明牌,扶贫协作牌和传统文化牌”,全生命周期受益人是村民。

截至目前,专业运营芳草淤白项目的乘美乡居公司已经正式成立,为项目正规化、专业化运行奠定了基础;淤白村集体经济组织已经与村民签订了32套院落的房屋租赁合作协议,乘美乡居与淤白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了32套院落的租赁框架协议;项目一期计划13套院落于2020年10月1日前完成建设任务。

3.持续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未来,京能集团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把“芳草淤白”项目建设好、运营好,努力把淤白村打造成一个产业兴旺、村民富裕、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京能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党建引领精准扶贫 打造美丽“芳草淤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