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供电局产业扶贫经验总结:四联村探索建立扶贫利益联结激励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4:31 作者:佚名
2020-09-20 14:3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蔬菜基地是四联村的扶贫支柱产业。在产业收益分配中形成利益激励机制。累计投入606万元帮扶四联村发展蔬菜基地等10个产业项目。

深圳供电局在2017-2019期间,累计投入606万元帮扶四联村发展蔬菜基地等10个产业项目,2019年产业收入超过27万元,预计2020年底产业收入将超过60万元。在此基础上,深圳供电局从打造品牌、运营监管、分红激励三方面入手,建立了一套“利益联结激励长效机制”,实现对产业发展的长效管控及贫困户内生动力的长效激励。

培育高端扶贫品牌产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2019年8月,四联村出品的贝贝南瓜历经深圳市近三个月的严格检测和评选,成为首批18个获得“供深食品”认证的农产品之一,是深圳对口帮扶河源市唯一入选的产品。在这一高端认证的加持下,盒马鲜生、天虹超市、华润超市纷纷向四联村贝贝南瓜伸出橄榄枝,产品销售火爆,供不应求,中高端的品牌定位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认可,大大提升了村扶贫产业市场核心竞争力。

由于市场销售情况优于预期,扶贫蔬菜基地2019年共分红16万元,比约定的保底分红还多4万元,真正成为了四联村的核心支柱产业,还带动2名贫困户和7名村民就业,充分发挥了就业带动作用。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对产业的长效管控

四联村运用底线思维来加强扶贫产业项目监管,目标是在极端情况下做到核心资产、项目分红“两个有保障”,方法就是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

蔬菜基地是四联村的扶贫支柱产业,合计投入扶贫资金120万元,建成占地80亩的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在核心资产保障方面,驻村工作队在项目建立之初,便出资约定蔬菜基地资产属于村集体,通过引进专业种植公司来运营并要求其投入资金新建饭堂、鸡舍等设施,双方出资比例为12:5,形成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有力保障了产业的核心资产安全。

在项目分红保障方面,工作队一方面积极为蔬菜基地协调消费扶贫资源,争取帮扶单位下属公司定期定量采购蔬菜,年采购金额超过70万元,有力地帮助蔬菜基地克服前期经营压力,进入良性经营状态;另一方面活用消费扶贫货款为项目分红提供兜底担保,即使经营方破产倒闭依然能稳定分红。

在这一利益联结机制的保障下,四联村和产业运营公司都被激发出最大的动力,四联村全力配合解决项目用地、用水等容易出现村民矛盾的问题,而运营公司则全力做好项目运营,在种好常规的蔬菜瓜果之外,还积极引进新技术种植中高端的、有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形成了很好的品牌效应,降低了产业经营风险,让产业有长效生命力,目前已累计为四联村分红34万元。

建立利益激励机制,建立思想脱贫长效导向

产业有了收益,可是脱贫不能仅仅依靠产业分红养懒人,更重要的是要借此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四联村在产业利益分配中引入激励机制,变“比惨”为“比富”、“比能干”

扶贫初期,由于贫困户收入普遍偏低,产业收益相对较少,驻村工作队制定了四联村《扶贫产业项目收益管理办法》,规定产业收益70%用于帮助贫困户解决脱贫问题,剩下的30%中,10%用于公益救助,5%用于教育补助,15%用于公益修缮。

然而,这一做法也存在其局限性,因立足点是解决脱贫,谁收入少就给谁分得多,“比惨”的歪风开始涌动。

在此情况下,四联村再次对扶贫产业的收益分配机制进行了深度调整优化,将利益分配导向从以往的“帮助贫困户脱贫”调整为“激发贫困户发展动力”。

新的产业收益分配原则为“奖勤惩懒,干多奖多”,将以往的一次性分红调整为“基础型分红”和“奖励型分红”。

新的分红机制实施后,四联村贫困户不再像以往那样生怕收入高了分红少了,反而更加积极主动申报自己的真实收入。

通过在产业发展中结成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在产业收益分配中形成利益激励机制,让四联村扶贫产业发展蒸蒸日上,贫困户内生动力全面激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更是走上了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深圳供电局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深圳供电局产业扶贫经验总结:四联村探索建立扶贫利益联结激励长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