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式扶贫——中广核新能源打造央企产业扶贫新模式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4:36 作者:佚名
2020-09-20 14:36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构建以央企扶贫基金项目、保障型产业扶贫项目、非扶贫属性产业项目三大项目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扶贫体系。新能源产业项目与教育扶贫协调推进。中广核新能源投资的包括产业扶贫项目在内的项目均为环境友好型淸洁能源项目。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新能源”)立足新能源产业,创新扶贫机制,探索出了中广核新能源特色央企产业扶贫模式,即一个新能源产业扶贫平台+市场化机制运作+产业链协同协作+深挖区域资源打造重大优质项目+产业项目反哺区域,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真正实现了“产业促扶贫、地方助产业、产业增效益”的目标。

构建以央企扶贫基金项目、保障型产业扶贫项目、非扶贫属性产业项目三大项目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扶贫体系,采用灵活的产业发展利益共享机制,实现扶贫全覆盖。

在内蒙古,以保障型产业扶贫项目察右中旗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为例,在建设初期和运行后充分使用当地劳动力,精准支持就业,带动周边农牧民脱贫。项目年发电量4760. 85万度,项目可使1200户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持续扶贫20年。在新疆、青海,截至2019年12月,累计为8338户农牧民免费发放户用光伏发电设备,并持续提供设备运维服务,35540人受益。

政府、市场、企业、扶贫四位一体,构建全产业链协同协作,聚力扶贫,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稳定受益。

在开发产业扶贫项目的过程中,通过市场化参与机制和投资收益机制,整合产业链条上各方资源相互协作、资源互补,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稳定受益。以广西贫困县乐业县20万千瓦扶贫风电项目为例,项目由中广核新能源和乐业县63个贫困村集体共同持股,扶贫范围覆盖乐业县全部贫困人口。经初步估算,在20年经营期内,每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60万元,每村每年可新增超过4万元集体收入,高于2019年广西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水平。

坚持走市场化开发之路,建立与贫困地区的扶贫红利共享机制,精准实施项目,提升抗风险能力。

以中广核新能源大项目整体带动区域发展的典型兴安盟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184亿元,建成后,理论年发电量可达123.8218亿kWh,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 3039h。工程建设及后期投产可为兴安盟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1500个,20年全寿命周期将对当地税收贡献达52亿元, 其上、下游的联动效应可带动产业链投资近百亿元,同时,项目资源优良,抗风险能力较强,也可有效提升公司的产业竞争力。

扶贫产业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融合,既确保产业兴旺又推动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中广核新能源投资的包括产业扶贫项目在内的项目均为环境友好型淸洁能源项目,并将“发展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贯彻于选址、论证、建设、运维全过程,既精准扶贫,又助力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以兴安盟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为例,项目在运营期非但不消耗常规能源,还可减排二氧化碳249.13万吨。

转变传统扶贫方式,通过分红参股等方式,贫困户变身为股东,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谋发展。同时,用产业红利反哺支援其他项目,多向度推动区域脱贫。

2017年以来,中广核新能源在广西先后累计投入逾300万元对口支援乐业县全达村猕猴桃产业。项目设立了“基础股”“劳务股”入股分红模式,村民变为股东。通过政府部门和公司派驻的扶贫干部的精准组织,项目以“互助发展、抱团脱贫”为指向,将分散的贫困户组成产业管护、农事生产、临困救急、实用技术互助、环境整治互助等类型的互助组,让村民全程参与项目的建设管护。

新能源产业项目与教育扶贫协调推进,产业促教育,教育促脱贫,实现产业扶贫价值延伸。

以对口援助云南牟定县飒马场希望小学为例,从2011年起与该小学长期保持着“帮扶+引导”的良好互动,实施“志智双扶”, 出资建设功能综合楼,搭建“白鹭书屋”。2019年引入中广核“白鹭班”教育扶贫良好经验,再投100万元实施三年提升计划,将飒马场希望小学整体建成“白鹭学校”(中广核教育扶贫品牌),受益师生140人。在内蒙古兴安盟投资1亿元建设的兴安盟白鹭学校,目前,学校主体教学楼已封顶并通过验收。(中国广核新能源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造血式扶贫——中广核新能源打造央企产业扶贫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