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4:48 作者:佚名
2020-09-20 14:4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新疆能源公司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定点扶贫村继续开展就业扶贫。新疆能源公司共有4个定点帮扶村。

2014年以来,中煤集团新疆能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能源公司”)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精准、重在造血,全面完成4个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任务,在脱贫攻坚战中展现了中央企业的担当和作为。

深入调研 精准“把脉”

新疆能源公司共有4个定点帮扶村,分别为伊犁州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博尔博松村、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达康村、和田地区和田县喀什塔石乡的黑山村和尼萨村。2014年以来,公司党委按照“选优配强,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派64名干部参加“访惠聚”和精准扶贫工作,现在仍有13名干部坚守在扶贫一线。

为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中煤集团积极发挥后盾作用,高度重视新疆能源公司的定点扶贫和“访惠聚”工作,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召集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并出台《新疆能源公司扶贫及“访惠聚”工作三年规划》,投入专项资金2100多万元。在中煤集团领导下,新疆能源公司党委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保“访惠聚”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目前,新疆能源公司已投入扶贫1687.5万元,协调专项资金7781余万元,用于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慰问关爱活动、村级阵地建设等,使定点帮扶村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五通七有”的目标。到2019年底,4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全部摘帽,458户贫困户共1522人已经全部脱贫,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精准施策力拔穷根

新疆能源公司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精准施策,帮助4个定点帮扶村拔出穷根。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成立“缝纫技术培训中心”,为贫困家庭无偿提供技术培训,扩大就业机会;邀请鲁泰棉业来村里招工,先后输送200多名贫困村民到公司上班;在转移就业420人的基础上,定点扶贫村继续开展就业扶贫。今年鼓励并组织村民在疆外、疆内、本县、本村务工就业143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2000元;提供120个公益岗位,安排120户边缘户、监测户剩余劳动力就地就业问题。

继续做好产业扶贫。修复疏浚年久失修排碱渠,解决土地排碱难题;补打机井,解决机井配置不合理难题;多方筹措资金200多万元修建防渗渠,解决灌溉难题;成立合作社,动员贫困户同养殖大户签订托养协议,增加收入;投资30多万元建设特种养殖场,新增鸡苗6500只,带动贫困户脱贫;为311户村民发放菜苗38160株,户均增收1000元;为49户村民办理小额贷款230万元购买多胎羊;开展消费扶贫,购买核桃红枣等农产品。

凝聚合力 脱贫攻坚

为聚集脱贫攻坚合力,新疆能源公司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开展“先锋引领脱贫攻坚”结对共建行动,形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结对帮扶形式。率先建立中层干部轮流下沉驻村入户制度,各部门负责人轮流下沉到南疆“访惠聚”工作队,参与“两个全覆盖”,为民族团结进步做贡献。

与定点帮扶村开展党建共建,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等活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国网公司沟通协调,争取到自治区发改委专项资金3395万元,架设35千伏线路,安装供电设施,一次送电成功,结束了黑山、尼萨村不通电的历史。选派业务骨干参与进村入户督导活动,并撰写督导报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指导各村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因村施策为农牧民解决在物资采购、看病就医及农副产品销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下一步,新疆能源公司将继续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力做到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脱贫攻坚在新时代取得新的成效。(中煤集团新疆能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煤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