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异地扶贫”模式开辟产业帮扶新路径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5:02 作者:佚名
2020-09-20 15:02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提出异地建设扶贫养殖基地带动板兰村贫困户。异地援建扶贫养殖基地既可破解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又实现了长远稳定收益。异地扶贫养殖基地模式。

中国大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属喀斯特地貌,生存环境非常恶劣,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极度贫困县。中国大唐主要帮扶的板兰村和安兰村贫困发生率更是高出大化县平均值,是“极度贫困”中的“极度”。

为了帮助板兰村能够早日脱贫出列,中国大唐主动破题,创新提出“党旗引领+异地扶贫+合作社+贫困户”异地扶贫养殖基地模式,开辟出一条异地产业帮扶石漠化地区脱贫的新路径。

2019年,板兰村、安兰村贫困发生率分别从65.31%和35.83%降至2.37%和1.78%,两村率先实现脱贫。

创新产业扶贫思路,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由于受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限制,板兰村缺土缺水、物匮业乏,基本没有形成规模的特色产业。

2019年3月,在了解到大化县源丰种羊专业合作社在扶贫的突出成效和努比亚山羊的广阔市场前景后,中国大唐决定帮板兰村搞努比亚山羊养殖,助贫困户增收脱贫。面对板兰村“无平地建羊舍”难题,中国大唐创新思路,提出异地建设扶贫养殖基地带动板兰村贫困户。

为了尽早推动项目落地,中国大唐进行了充分调研,就依托大化县源丰种羊专业合作社与板兰村产业扶持进行深度融合的可行性进行科学论证,并在大化镇古感村苏烈屯做了养殖基地。

苏烈屯,距离县城5公里,距来马高速周鹿出口10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饲料资源丰富,是肉羊养殖的最佳场所。

为让项目早见效,中国大唐投入2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从提出到签约开工仅用7天,从建设到完工仅用60天,建成20天后努比亚羊顺利入栏,异地扶贫养殖基地的建设和投产运营创造了“大唐效率”。

截至日前,苏烈屯养殖基地养羊1600只,挂靠贫困户108户,户均15只,按照“党旗引领+异地扶贫+联建联养(联合建设、联合养殖、整合资源、集中管理)”的运作模式由合作社代养,肉羊卖出后按比例分配润利,户均年分红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

为打通增收“最后一公里”,中国大唐还通过消费扶贫,及时采购消纳,确保“产”“销”顺畅对接,助推异地扶贫养殖基地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

优势突出,破解产业扶贫难题

中国大唐的实践表明,作为一种全新的产业扶贫模式,异地援建扶贫养殖基地既可破解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又实现了长远稳定收益,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破解了深度贫困地区土地、水资源匮乏的难题。板兰村缺土缺水,完全不具备规模化养殖条件,把养殖场建在大化镇,不但可以解决用地和水源问题,而且还可利用周边丰富的资源喂养,可谓一举多得。

二是破解了建设成本高的难题。如果在板兰村劈山建羊舍,每平方米成本要在1000元左右,在大化镇附近平地建设,每平米只需要500元左右,成本节约了一半。

三是破解了劳动力匮乏难题。建设标准化养殖场,每天只需要4个劳动力参与轮值共管,108户贫困户每户1个劳动力每月只需出工1天,剩余时间可外出务工或照顾家人。

四是破解了养殖技术缺乏的难题。源丰养殖合作社技术成熟,依托其力量进行科学养殖,可以实现利润最大化。数据统计显示,通过异地扶贫养殖基地管理养殖,贫困户每只羊可获得290元分红,利润达30%左右,远高于不懂养殖技术的贫困户自己养殖。

五是破解了回收成本高的难题。异地建养殖场,交通便利,靠近消费市场,可以就地卖给企业,市场商贩亦可直接上门取货,减少物流成本。

六是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无收入来源的难题。异地扶贫养殖基地每年从利润分红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村级集体的固定资产,解决了原来两个深度贫困村无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

七是破解了扶贫扶智结合不紧密的难题。把异地扶贫养殖基地打造成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并通过能人带动户贫困户,为巩固产业链上游、实现可持续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造血动能。( 中国大唐供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国大唐:“异地扶贫”模式开辟产业帮扶新路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