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有泥 心中有民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5:07 作者:佚名
2020-09-20 15:0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黄六生带领村民发展红脸鸭养殖。黄六生想到了延长村中红脸鸭养殖的产业链条。彭洞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黄部,我的鸭子今天有只‘感冒’了,找了村里的兽医看,开了药”“黄部,下次购买蜜雪梨苗,我要多买一些”……夜幕降临,晚饭后的“串门”时间,兴宁市水口镇彭洞村村干部小康的家里总会聚集着大量村民。

村民口中的“黄部”,是住在小康家的中石化广州分公司驻彭洞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黄六生。

自2016年驻村以来,黄六生带领村民发展红脸鸭养殖,引进推广蜜雪梨果树种植,成效显著。村中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580元提至2019年的14474元,涨了4倍。村中扶贫户83户224人,于去年底全部脱贫。

工程师“变身”扶贫干部

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彭洞村成为了水口镇最贫困的村庄。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村中留守的多为老人和小孩。

2016年,新一轮的扶贫工作开始之前,公司领导找到曾担任中石化广州分公司的公用工程部部长的黄六生,问他是否愿意到梅州开展扶贫工作。黄六生没有过多考虑便答应下来。

4年多来,他跑遍了村庄的大小角落,“村里没有一个人比我更熟悉彭洞村,每条路有多少房子,分别住着哪些村民,村里哪里有水塘、有几亩田地我都十分清楚。”

虽然村里条件艰苦,但黄六生并没有不适应,相反很快融入了乡村的生活。“上高中之前,我从来没有穿过除拖鞋以外的鞋子,每天吃不饱,如果能吃上红薯就觉得十分幸福。”所以他对“贫穷”两个字有更深的理解和感触,也因此能与村民们融洽相处。

“他没有外来干部的‘架子’,村民都喜欢与他交谈,就更容易推动扶贫工作开展。”彭洞村党支部书记曾伟红说,自黄六生驻村以来,从村庄面貌到村民面貌都发生了大转变。

 

吹响“彭洞鸭村”名号

初到彭洞村,黄六生犯了愁,除了丢荒的田地,啥也没有,该发展什么产业?走访时了解到,村中有两农户在养殖红脸鸭,每户有上千只,收益良好,是否可大规模发展?

第一年推行时,绝大部分贫困户半信半疑,真正购鸭苗的人少。“2016年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了几十只鸭苗,赚钱后才逐年增量。”贫困户彭运标说,“去年养了2000多只和几十头猪,加上妻子的工资,收入30多万元。”

如今,村中45个养殖户,2019年共养了约30万只鸭,其中贫困户有25户,约2.5万只。因大量养殖鸭子,彭洞村也被称为“彭洞鸭村”。

养殖鸭子来钱快,但市场波动对其影响比较大,如何才能获得长期收益?黄六生盯上了上杭县正全面推行的蜜雪梨种植。

他带领村干部和贫困户到上杭县参观学习,引进并推广蜜雪梨种植。目前,彭洞村种植蜜雪梨1万株,其中贫困户43户4000株。“2017年种的去年已少量挂果,水分多、甜度高,大家都很有信心。”黄六生说,我们还在山坡上建造了蜜雪梨基地,目前种了1000多株。“花开时,作为景点开放。挂果时,搞采摘。”

延长链条推动长效扶贫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彭洞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我也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2019年,扶贫第一书记期满可轮换,但黄六生申请留下来。“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不想在关键时刻离开岗位。”

今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有村民和返乡人员约1500人,急需口罩支援。黄六生向中石化广州分公司求助,该公司在防护物资十分缺乏的情况下,送来了1500多只口罩。

“这就是黄部,时刻为贫困户、为村民着想,而且工作走在前,我们真的很感谢他。”曾伟红说。

今年4月,黄六生的妻子被检查出三阴性乳腺癌,做完手术后情绪很差,他让27岁的女儿辞去了年薪25万的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妈妈。“等今年的任务完成了,他就申请调回去,陪在家人身边。”

扶贫是一项长期任务,产业扶贫如何长期有效?黄六生想到了延长村中红脸鸭养殖的产业链条。“我们成立了彭洞村红脸鸭专业合作社,除了给村民培育鸭子苗,也计划打造‘生鲜鸭’的品牌,目前已经选好厂址,购买了相关设备。”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脚下有泥 心中有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