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燎原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20日 15:08 作者:佚名
2020-09-20 15:0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佚名

记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驻燎原村第一书记李挺燎原村地处。燎原村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李挺注意到到燎原村老百姓日常文化生活单调。

记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驻燎原村第一书记李挺

燎原村地处“四区叠加”的深度贫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94户1237人,是陕西省48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3月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以下简称“测井公司”)开始驻村定点帮扶。

测井公司录井项目部经理李挺凭借优秀的工作成绩和丰富的农村生活经验,经过笔试、面试,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当选驻燎原村工作队长,携队员高巍、何正义一起踏上驻村扶贫之路。

 

抓手党务,带头示范

入户调研是驻村工作队的第一项考验和任务。“哪家条件最差、最贫困就先去哪家,”这是李挺定下的规矩。

为了工作做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问情况、听困难、讲政策,工作队3人跑遍了村里9个组的沟沟坎坎,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精准帮扶找准了“要害点”。

作为燎原村第一书记,李挺坚持党建与扶贫工作同开展、同进步的思路,团结村“两委”成员,整合驻村“四支力量”,做村民的贴心人,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全程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集体联合办公20余次,完善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24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梁家河》交流心得体会,组织学习了“发扬团结精神、打造凝心聚力团队”的党课材料;组织学习党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培养教导年轻党员、积极分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营造了燎原村良好的政治生态,提高了党员思想认识,凝聚了共识。

“这些石油娃不怕苦,很快就跟干部群众打成了一片。”燎原村老支书王孝明对驻村工作队的作风,连连称赞。

丰富活动,扶贫扶志

李挺组织并详细制定了帮扶计划、建立了产业、就业、医疗、教育、生态、兜底、新民风建设等多项工作方案。开展5次“助力燎原、就业扶贫”就业扶贫招聘活动,组织“齐心合力,脱贫攻坚”知识竞赛,加深群众对扶贫政策了解。

紫阳县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弘扬正能量,李挺注意到到燎原村老百姓日常文化生活单调,基本没有,吃完饭就是打牌、打麻将,要么喝酒,为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他专门申请资金购置了“广场舞”音响、“支架式”幕布、投影仪给老百姓放电影,放音乐,期间给老百姓插放爱国教育片、农业技术培训片、扶志教育片等,

针对燎原小学图书匮乏,计算机设备陈旧的现状,李挺在公司发起了“星星之火”向燎原村捐书的活动,累计捐赠学校图书3600余册,旧电脑40余台。

此外,为了让村里的小学生安全便捷到达学校,李挺还协调公司投入10多万元对燎原村山路进行改造,并在危险路段加装了护栏。测井公司公司命名为“油苑路”,学生家长则称为“爱心路”。

发展经济,集体增收

燎原村平均海拔900多米,土地条件差,村里几乎没有什么产业。李挺调研发现,村里的茶叶、香姑等优质“山货”有很大潜力。

在李挺的带领下,燎原村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加工出售村里的茶叶、木耳、土蜂蜜等优质富硒农产品。当年便迎来开门红,并进行了第一次分红,383户分享合作社红利,入股村民平均增收750元。

驻村工作队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横向搞联合,与当地邮政公司敲定快递业务优惠协议,与邻村合作经营辐射带贫效果;对内促生产,带动村民成立4个合作社进行产销合作;大棚示范种植,带动老百姓发展新茶园200亩,新增蜂蜜200桶;对外找销路……燎原村合作社的产业扶贫硕果累累。

在东木镇党委书记蔡英雄的眼里,李挺工作能力强、思路清晰,驻村工作队更是作风过硬,成绩有目共睹。

今年“五一”,李挺荣获省级“优秀第一书记”,高巍、何正义也被评为省级优秀驻村队员,燎原村顺利通过审核实现“摘帽”。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挺”进燎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