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开辟气候治理与经济复苏新路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30日 09:41 作者:张超义,路郑
2020-09-30 09:41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超义,路郑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9月22日晚在京举办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论坛上发布的研究成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

<span style="font-family: 微软雅黑; font-size: 18px;">【综述 拟于“一网两微”发布】</span>

对接落实《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议程》,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召开——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9月22日晚在京举办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发布《破解危机》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两项研究成果,宣读并发布《危机宣言》,以“中国方案”推动破解世界气候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难题,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使馆、组织、机构、企业、高校等450多位嘉宾通过“现场+线上”方式参加论坛。


转危为机、永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响应。五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成为引领世界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

几内亚总统孔戴在本次论坛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倡议”是推动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开辟了一条全球共赢、破解危机的创新之路。非洲生态环境脆弱、能源需求快速增长,更需要用清洁绿色的理念加快非洲能源互联网建设,打造绿色低碳的工业体系。

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部长谢克尔在视频致辞中亦表示,埃及对于这个倡议(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十分感兴趣,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签署了备忘录,推动双方在埃及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方面的研究,实现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

本次论坛深入落实“中国倡议”,以共同应对气候环境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美国纽约通过网络语音形式致辞,他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人类面临的最紧迫危机,但从长期来看,气候变化仍是最严峻挑战。“我们正处在危险的边缘,留给应对气候危机的窗口期非常有限。”

刘振民称赞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为加强电网互联互通和创新发展作出的努力,认为这些努力能够帮助各国获得经济、清洁、可靠的能源供应,对各国人民和自然生态系统产生诸多积极效益。


疫情冲击下能源转型进程加速

新冠疫情突发,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加速了全球能源结构调整,石油价格创下历史新低,能源产业面临重新布局。

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在论坛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成本快速下降、装机规模快速增长,为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破解气候环境危机提供了可能。他表示,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网并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8亿千瓦,占比38.4%,比2015年末提高8.6个百分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6.8%。过去5年,由于提升电源清洁化水平,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50亿吨。

“以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的煤油气资源,是从根本上解决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推动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琳在论坛主题发言中表示,气候变化问题与疫情防控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性,预防的成本要远低于治疗的成本,一旦错过了预防的关键时期就会导致付出更大代价。他呼吁全面认识能源转型与气候环境困局之间的关系,使更多的国家、社会团体和公众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之中。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在论坛主题发言中提出,可以预见,疫情发展将进一步加速电力投资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移的进程。经过多年技术革新,新能源产业的成本竞争优势逐渐显现,过去十年间光伏发电价格下降了80%左右,新能源跃进式发展的临界点已经来临。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在论坛致辞中表示,现在能源消耗仍主要来自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的进展对全球减排至关重要。


清洁能源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心针

本次论坛上,与会嘉宾在发言中纷纷传递出一个声音——发展清洁能源有望成为后疫情时期最具效益的绿色投资,为促进各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在论坛视频致辞中说,强有力的国家干预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恢复道路,但如果所有的国家都能将能源转型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核心,这将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长萨尔玛德在论坛主题发言中表示,各国领导人和企业正在制定疫情后的复苏计划,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决策时刻。她提倡推动灰色经济向绿色经济的转变,将资金流向有利于改善环境和气候的部门及项目,通过清洁绿色转型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论坛上发布的研究成果,创新性地提出了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双主导”“双脱钩”模式——即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能源发展与碳脱钩、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体现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实现减排目标、降低减排成本方面具有的鲜明优势。

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在论坛上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成为全球净零排放的重要载体,实现能源系统快速脱碳化,推动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能源所所长里亚希在论坛发言中提出,如果能够建立更多的电力传输线路,将帮助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同时进一步促进交通等行业的电气化,提高这些体系的运行效率,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巴黎协定》目标。


版权声明 | 此内容版权属于《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如转载须注明“文章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

【责任编辑: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国方案开辟气候治理与经济复苏新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