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电池逆袭,相关企业身价跟涨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2日 16:12 作者:韩逸飞
2021-04-12 16:12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韩逸飞

在现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动力电池行业TOP1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因电池存在起火隐患,近日,韩国现代汽车公布旗下KONA电动汽车召回计划。据了解,本次召回涉及在韩国国内销售的所有KONA电动汽车,预计规模约达3.3万辆,将彻底更换其搭载的韩国电池巨头LG化学旗下动力电池。这是现代汽车继去年10月在全球召回7.7万辆KONA电动汽车,进行电池相关软件升级后,第二次因电池问题大规模召回同款车型。

当前,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不断提高,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里程焦虑”,另一方面,电池安全性问题也随之爆发,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埋下隐患。

近年来,动力电池管理系统虽然一直在升级探索,但这并没有阻止电动汽车自燃事故多次发生。KONA电动汽车是目前韩国最畅销的国产电动汽车车型之一,截至2020年全球销量累计也超过16万辆,其中大多搭载了LG化学的动力电池。目前,搭载该电池的KONA电动汽车已在海内外发生火灾事故15起,原因均为电池在充电过程中起火。这些事故表面矛头无疑均直指LG化学的动力电池质量问题,而背后实则是对三元锂电池的一场“公众审判”。

作为竞争对手,经过多年“蛰伏”, 在政策、技术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2020年可谓磷酸铁锂电池的“高光时刻”,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也由此开启了新一轮市场周期。“预计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国内市场装机量将迎来40—50吉瓦时的需求,大部分将存在于个人乘用车、储能、二三轮电动车等市场。”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预测道。

磷酸铁锂电池增速“重回”动力电池行业TOP1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为65.9瓦时,同比下降12.9%。其中,三元锂电池累计销售34.8吉瓦时,同比下降34.4%;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售30.8吉瓦时,同比增长49.2%,成为唯一实现同比增长的动力电池类型。被三元电池挤占市场份额多年,磷酸铁锂电池终于“扬眉吐气”。

磷酸铁锂电池的“起飞”离不开政策的助力。2020年4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不仅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而且明确未来2年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并维持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指标不变,2021—2022年原则上保持技术指标总体稳定。在此背景下,乘用车主机厂商加速推出磷酸铁锂电池主力车型。工信部2020年最后一批新能源汽车申报目录显示,23款标明电池类型的纯电车型中,有9款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占比近四成。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一方面,随着动力电池企业研发技术的不断成熟,宁德时代的CTP技术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开始推广应用,均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使磷酸铁锂电池兼具安全性和经济性,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由于磷酸铁锂电池相对于三元电池更具价格优势,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汽车生产企业将更倾向于采用前者以降低汽车制造成本,抢占市场份额。例如低价的宏光MINI EV以强劲的销量势头多次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月度销售冠军,特斯拉Model 3(磷酸铁锂版)、比亚迪汉EV等也均取得不错的销量 。

此外, 2020年初,比亚迪开始外供刀片电池,与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的“针刺实验”引发业内争议不断,磷酸铁锂电池作为事件“旁观者”,可谓“坐享渔翁之利”;年中,特斯拉国产Model 3入门车型为降低售价,配置从三元锂电池改为磷酸铁锂电池;之后,随着各行业5G项目陆续“上马”,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被进一步打开。种种现象表明,磷酸铁锂电池正迎来光明的前途。

一位不愿具名的纯电动力电池汽车分析师表示,磷酸铁锂电池去年推出并试行的刀片电池或CTP,能量密度提高的同时,成本反而下降。今年,随着技术的成熟及产能的增强,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会大幅度提升,磷酸铁锂电池加速“上车”的趋势还将延续。

因物美价廉获市场喜爱

2020年底,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做出判断——相比以往,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强劲,可谓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元年,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马春生表示,该判断基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两点变化:一是个人消费比例从两年前的20%大幅提升至近70%,二是非限购城市购买比重达到60%。

同时,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步影响,“量入为出”成为消费者和汽车产销商的共同选择。在全国乘联会统计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零售排行榜上,前10名车型中至少有4款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分别为特斯拉Model 3、宏光Mini EV、奇瑞eQ和比亚迪汉EV,年销量分别为13.75万辆、11.28万辆、3.82万辆和2.88万辆。

通过这份榜单可以看出,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的高性价比,及其技术升级能量密度的不断提高,“两头通吃”成为了其特有的代名词。换言之,纵然左右电动汽车消费者购买选择的因素有很多,车辆选用哪种电池并非关键因素,但对于主机厂商来说,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安全性等却与电池紧密相关。

华安证券测算,磷酸铁锂的使用成本约为0.08元/瓦时,相比三元正极材料可节省0.15—0.21元/瓦时,对应降低成本65%—72%。在现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带电量55千瓦时、续航405公里的动力电池,使用磷酸铁锂可比三元正极材料成本降低0.46万—0.5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磷酸铁锂电池逆袭,相关企业身价跟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