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能源系统助力增量配电改革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0日 17:33 作者:王永利 薛露 刘振
2021-05-10 17:33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永利 薛露 刘振

在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中。目前我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进展缓慢。增量配电改革不畅原因诸多 增量配电改革是能源技术进步背景下。


2015年3月,中央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下发至今,由于涉及各方利益纠葛,增量配电改革一直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作为本轮电改的重要环节,增量配电改革虽然近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整体进展相对缓慢。因此,基于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凭借其源网荷储协同的运行机制优势,将为新一轮增量配电改革注入新的动力。

增量配电改革仍处于起步阶段

增量配电改革是国家输配电改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国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增量配电市场,以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开展增量配电业务。

增量配电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满足电力配送需要和规划要求的新建配电网及混合所有制方式投资的配电网增容扩建,二是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配电网原则上指的是110千伏、220千伏以及以下输电网建设,不涉及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网建设。

目前,增量配电业务多以项目制发展。2016年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一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此后,增量配电业务普遍受到鼓励,越来越多的增量配电项目开始涌现。然而,截至2019年1月,在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中,仅有5个建成投产,尚有12个未确定业主,23个确定业主但未划定供电区域,28个仍未开工建设。并且,这些项目在规划时,多考虑规划范围内饱和负荷大小及其分布情况,按照供电可靠性要求来考虑增量配电网骨干电网规划。

增量配电改革不畅原因诸多

增量配电改革是能源技术进步背景下,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革命密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通过增量配电改革,促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根本目标。增量配电改革的初衷,是通过向社会资本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运营效率,是一次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配电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也承载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打造更多新的市场主体的重任。

然而,目前我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进展缓慢,这一问题的出现存在诸多原因。例如,由于各方对规划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缺乏对增量配电网规划相关的规范规定;又如,在推进试点项目的过程中,存在重股权争夺、重负荷争夺、轻电网规划的现象,相关电网规划工作不能满足项目推进的要求,等等。总体来说,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定价机制不合理。当前,主流的配电价格机制通常参考了2017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制定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的指导意见》中的部分条款。但是,这种情况存在配电价格无法核定的问题,导致配电价格盈利空间较小,影响了配电企业降低损耗的积极性。因此,无法从现实层面助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

二是市场定位不准确。目前,增量配电项目的营商环境和法律地位难以与电网特征相匹配,导致增量配电项目一方面要承担社会对电网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一方面缺乏正常运营电网的企业环境。同时,由于各主体对配电网企业市场地位存在不同认知,改革过程中或将影响企业经营状况。

三是机制和流程不健全。电网企业对电能的实时保障是各地经济发展的基础,随着地方经济发展与电能保障关系日益紧密,需要更加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建设和高效运营管理。在增量配电项目接入电网这一环节,由于当前缺乏与电网公司信息互通、协同合作机制,因此,导致了试点项目尽早投运和电网互联互通不畅。

四是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目前,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政策细则上存在不完善、不细致的问题,突出的体现是存量配电资产处置程序不明确,项目核准、接入方案、供电业务许可证办理周期长,这就制约了项目推进的进度。因此,制定一套规范、稳定、配套的制度体系,在当前增量配电改革背景下尤为迫切。

综合能源系统构建能源新业态

综合能源系统是一定区域内的能源系统,可利用先进的物理信息技术和创新管理模式,整合区域内天然气、电能、热能等多种能源资源,实现多异质能源子系统之间的协调规划、优化运行、协同管理、交互响应和互补互济,在满足系统内多元化用能需求的同时,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综合能源系统是在全球致力于低碳发展、能源转型的宏观背景下,受技术、市场、政策以及产业生态发展等多重因素驱动,将传统能源产业融合清洁化、智能化、去中心化、综合化等新要素,形成的能源新业态。

综合能源系统以“两高三低”为目标(两高:系统综合能效的提高、系统运行可靠性的提高;三低:用户用能成本的降低、系统碳排放的降低和系统其它污染物排放的降低),整合冷、热、电、气等多种能源资源,推动打破传统单一能源发展的技术壁垒、市场壁垒和体制壁垒,实现多能源的互补互济和协调优化。因此,构建综合能源系统,有利于推动能源转型、助力增量配电改革、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综合能源系统为增量配电改革提供坚实实践场景

深度挖掘综合能源系统不同类别园区能源生产和消费特点,做好增量配电试点的能源规划工作,有利于为增量配电改革以及能源革命提供坚实的实践场景。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综合能源系统助力增量配电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