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配电接入电源,需要迈过几道坎?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0日 17:36 作者:赵紫原
2021-05-10 17:36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赵紫原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曾被寄予厚望。完全新增增量配电试点也鲜有电源接入。增量配电业务改革项目管理大致分为8个步骤——项目规划、业主确定、项目核准、项目建设、价格核定、许可申请、公网接入、配电运营。

“耗不起了!试点项目变电站晒了一年多太阳了,接入公网的相关审批文件早已备齐,但迟迟未能接入。”近日,西北地区某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业主向笔者坦言,“今年1月,地方政府发改委、经开区管委会、电网企业等单位召开试点项目协调会议,参会单位一致同意试点项目尽快接入公网,但到现在,依旧没能接入。”

在本轮电力体制改革各项内容中,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曾被寄予厚望。2015年3月,中央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提出, 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但截至今年3月,文件出台已6年,我国增量配电改革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

上述试点项目的经历并非个例,实际上,项目文件齐全、程序合法合规却难以接入公网的增量配电试点项目还有很多。有业内人士表示,增量配电改革之初,从业者认为,只要做好规划,接入是自然而然的事。但经过6年实践才发现,不论是传统常规电源、新能源还是分布式电源,接入电源才是投运过程中最困难的一环。

初衷:接入传统电源并不等于“拉专线”

据了解,增量配电业务改革项目管理大致分为8个步骤——项目规划、业主确定、项目核准、项目建设、价格核定、许可申请、公网接入、配电运营,具体顺序和操作步骤由各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和派出机构灵活把握。

实际上,落地项目微乎其微。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在2020年11月发布的《2020年增量配电发展研究白皮书》显示,截至当时,全国分五批次明确了459个试点,在前四批404个试点中,只有202个试点确定招标方式、250个试点确定业主、118个试点公布股比、150个试点确定供电范围、138个试点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

同时,除存量转增量配电试点外,完全新增增量配电试点也鲜有电源接入。但是,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制定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的指导意见》早已有相关明确规定,指出“配电网与省级电网具有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增量配电接入电源,需要迈过几道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