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数字经济的“道”与“术”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1日 16:25 作者:郑厚清 于灏
2021-05-11 16:25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郑厚清 于灏

能源数字经济将数据与技术、知识等其他生产要素进行有效融合。能源产业数字化基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三)运行机理 能源数字经济以数字技术与能源融合为发展基础。

能源数字经济的特征与机理

(一)基本概念

当前,尚未有关于能源数字经济的明确定义,理论实践仍在不断探索之中。基于数字经济的内涵以及能源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提出能源数字经济的基本概念为:能源数字经济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融合应用为核心推动力,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能源网络和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不断提高能源行业全要素生产率,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和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发展形态。

(二)组成要素

能源数字经济的组成要素可以概括为“一数三新两技术”。

“一数”指数据是关键生产要素,也是能源数字经济区别于传统能源经济最显著的地方,通过数据要素的自由充分流动产生增量价值。

“三新”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包括通过改造提升能源传统产业或新技术在能源行业的应用而产生的产业,新业态包括能源行业产业链在新数字技术作用下而创造出来的新经济活动,新模式包括通过传统能源产业要素的重新组合而出现的新商业模式、新管理模式等。

“两技术”包括以“大云物移智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和智能电网、新能源技术、能源工业云网等能源技术。

(三)运行机理

能源数字经济以数字技术与能源融合为发展基础。能源的范围相对较广,包括能源技术、能源产业、能源服务、能源产品、能源企业等。以此为基础,沿“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条主线发展,共同创新衍生出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其中,数字产业化主线通过数字能源、产业数字化主线通过数据赋能型能源平台,最后,共同服务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能源数字经济的最终目标(见图1)。

图1  能源数字经济机理

(四)主要特征

数据是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如同农业经济时代以劳动力和土地、工业经济时代以资本和技术为新的生产要素一样,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则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能源利用方式的变革与几次工业革命相生相伴,能源数字经济将数据与技术、知识等其他生产要素进行有效融合,在新型基础设施与新兴技术和制度的保障下,得到充分流动,推动重构能源系统生产关系和能源产业转型发展。

技术融合是发展的重要动力。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动能源工业互联网进程加速,带动能源系统优化生产运行流程、保障系统和人员安全,创造能源发展的新需求、新场景、新业态等。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与传统能源系统自身技术的融合应用,推动群体性技术创新,成为推动能源发展模式转变的驱动力,也为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质增效进行技术赋能。

平台化是产业组织的显著形态。能源行业属于传统的工业经济发展范畴,具有专业强、壁垒高的特点。能源数字经济则以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构建能源互联网体系下产业协同配合、互利共赢的生态体系,进而实现规模化、定制化、精细化生产,带动各类多方主体发挥各自所长,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能源行业发展边界,在价值共创的过程中,推动产业组织关系从线性竞争到生态共赢转变。

能源产业数字化是主战场。能源数字经济是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在能源领域的实践应用。其中,能源产业数字化基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是数字技术这一通用性工具用来解决实体行业相关问题而带来的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属于数字经济融合部分,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加速器,是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驱动力,也是能源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能源数字经济重构能源价值体系

对能源数字经济的认识,首先需从“道”的层面进行整体把握:

能源数字经济是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的产物。“双碳”目标背景下,能源行业自身面临着诸多发展瓶颈,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加速向能源领域渗透,使其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在数字经济赋能下,能源传统行业在自身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之后,创造出新的巨大增量产出,进而带动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不同于传统能源经济,能源数字经济天然具有数字基因,数据的充分流动加数字技术的应用使“增量”成为可能,而且这个“增量”具有强外部性,不局限于能源行业自身。

能源数字经济的根本任务是对能源价值体系的重构。一直以来,能源价值定位于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提供发展动力,这也是能源的本质性价值,然而,能源数字经济将对这一价值属性进行重新定义,不仅会推动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提升能源系统运行效率、改善能源治理模式等能源行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更为重要的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量价值贡献,诸如数字技术与能源价值链各环节的深度融合带来的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新型产业组织形态、多种能源智慧协同的创新服务体系,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新型商业模式等,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创新动能。

能源数字经济的核心路径是对能源赋能平台的搭建。数字化技术和能源全产业链进行融合,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形成能源赋能平台,这是能源数字经济实现的核心路径。其中,数据赋能型能源平台是以“数字驱动”的方式,在发输配售用全环节发挥作用,实现赋能业务、塑造生态等功能价值,同时,通过数据、技术与管理和业务的融合,成为能源电力企业实现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数字能源则是由算法、算力、数据、知识构成的新能源品种,将数据分析能力与能源价值形态融合,形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新产品形态、新服务形态等。

能源数字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对新型价值的评估。实现对能源数字经济价值的评估是基本前提,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从战略层面,能源数字经济要进行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整体推进,有必要对其发展特征进行精细化刻画,从行业和企业层面来讲,这也是进行合理规划布局的参考。另一方面,目前对数字经济价值衡量及发展水平评估已经基本实现,但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赋能各产业的潜力空间需要衡量标准,而能源数字经济能为此提供能源样本。

加快能源数字经济创新应用

能源数字经济的理论来自于实践,如何从理论走向更好的创新实践,需要从“术”的层面进行具体考虑(见图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能源数字经济的“道”与“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