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 电力系统的“后浪”正澎湃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4日 16:14 作者:王海霞
2021-05-24 16:14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海霞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行业需要回答几个基本的问题。为什么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号角已经响起!正如刘禹锡诗句所言: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用当前的流行语注解,即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体统,将成为推动整个能源系统革命的“后浪”。

然而,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能源行业需要回答几个基本的问题:首先,为什么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也就是要回答“陈叶”和“前波”为什么需要被替代的问题。其次,新型电力系统“新”在哪里?也就是要回答“新叶”和“后波”将具备哪些特征的问题。再者,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能否兼顾安全、高效和经济性的“黄金三角”?也就是回答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将付出哪些代价的问题。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行业任务艰巨。“双碳”目标不仅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更是我国自身探索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指令。紧迫、艰巨的“双碳”目标任务要求能源体系深刻剖析自身的短板弱项,准确把握未来能源电力体系技术发展趋势,以系统性思维构建支撑能源低碳转型的新型能源体系。

长期以来,我国电力系统中煤电占比高,这与碳中和的时代潮流不符。那么,“双碳”背景下,煤电“老大哥”的角色将发生哪些根本性转变?本期杂志中,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家海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索。

以往,能源界对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的普遍看法是四个字——“微不足道”,而现在新能源将要“举足轻重”了。人类社会对成长期的孩子都比较宽容,但当孩子长大了,不光要独当一面了,还要当顶梁柱了,社会就要求曾经的孩子要“做好自己,要协同友人”。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双碳”目标下, 电力系统的“后浪”正澎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