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实现供给侧与消费侧联动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4日 16:19 作者:苑舜
2021-05-24 16:19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苑舜

分布式能源为电力系统革命提供技术条件 分布式能源是一种布置在用户侧的能源开发和利用方式。我国也在大力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呈如下特点。

当能源需求侧响应不被供给侧回应时,我们不得不回归理性思考层面:没有需求侧或偏离需求侧的供给会带来极大的浪费;当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提高消费侧利用率比扩大供给侧规模更加经济,或者说自身改造和分布式利用在消费侧需求量将有效减少更多环节的能源损耗,必将有利于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可持续性。但若想完全改造系统控制模式,这将是一场革命性变革。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还需要在能源改革基础上深入。这将给能源系统的革命带来艰难和阻力。

分布式能源为电力系统革命提供技术条件

分布式能源是一种布置在用户侧的能源开发和利用方式,具有就地利用、清洁低碳、多元互动、灵活高效等特征,是现代能源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上,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推动能源转型。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预测,到2030年,全球一半的电量供应将由分布式发电提供。

我国也在大力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开发并举,以分布式利用为主,推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

当前,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呈如下特点:

1.分布式能源已从启动阶段向快速发展和技术提升阶段转化,发展模式也从单一模式向综合模式过渡。自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批复了23个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28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等系列试点,共计108个试点示范项目,集成成为分布式能源发展新特点。

2.分布式发电已成为一些利益主体进入配售电领域的重要突破口。2017年10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通知》;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试行)》及《关于进一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下,增量配电改革投资方可通过建设分布式电源,形成区域发配售一体化模式。尽管分布式能源在当前能源生产的占比较小,但已成为一些利益主体进入配售电领域的重要突破口。

3.分布式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分布式能源可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缓解环境气候问题,其中,分布式光伏可发挥空间巨大。据趋势分析和估算,到2030年,我国分布式电源发展规模将达到6亿千瓦左右,约占全国电源装机容量的20%。分布式电源将是大机组、大电网的有益补充。

分布式能源广泛接入对市场的影响

分布式能源广泛接入,这就要求电力系统从单向竖井架构逐步向分布、清洁、互联、数字化、移动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转变,能源市场商业模式与技术支撑都将发生重大变革。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分布式能源实现供给侧与消费侧联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