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南方电网正在作答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4日 16:37 作者:李文华
2021-05-24 16:37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文华

南方电网公司发布《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以下简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特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一个全新的命题。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如何构建多方都在探索。

2021年4月24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数字电网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做出了系统的回答。

白皮书发布会上,《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就新型电力系统本身的特点、建设难点等问题和南方电网公司将如何推进新型电力体系建设展开了深入采访。

新型电力系统“新”在哪儿?

南网能源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宝英指出,在新型电力体系中,新能源逐步成为主体是最显著的特征,绿色低碳是最重要的标志,电源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新能源装机将以数倍于电力需求的速度增长,规模迅速扩大。吴宝英预判,未来10年,南方电网将新增新能源装机2亿千瓦,占比提高22个百分点;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将提升至65%,发电量占比将提升至61%。

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南网科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饶宏则从电源测、电网侧、负荷侧分析了与传统电力系统相比,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特点。

饶宏首先指出,在电源侧,电源开发将呈现风光新能源为主体、多种清洁能源协调发展态势。经初步测算,到2030和2060年,我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将分别超过25%和60%,高比例新能源特性将逐步呈现。

在电网侧,饶宏表示,电网作为消纳高比例新能源的核心枢纽作用将更加显著。大电网柔性互联将进一步提升更大范围资源配置能力,配电网与微电网协同发展,支撑分布式新能源高效就地消纳。

谈及负荷侧,饶宏认为,终端能源消费“新电气化”进程会加快,能效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电力电子装备的广泛应用在提升能效的同时将使需求侧电力电子化特征凸显。

饶宏预测,规模化储能将得到快速发展并被广泛应用。高比例新能源并网消纳需要合理配置大规模储能,以提高系统的可控性和灵活性。

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饶宏判断,电力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和市场主体利益协调中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对灵活高效的市场机制设计与实现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

吴宝英也对新型电力体系的特点做出了判断: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南方电网正在作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