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现货市场离真正落地还有多远?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4日 16:39 作者:赵紫原
2021-05-24 16:39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赵紫原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是围绕。多个地区宣布新一轮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结算试运行。

山西、浙江、广东……2021年一季度,多个地区宣布新一轮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结算试运行。继2020年8个电力现货试点省份分别开展长周期结算试运行后,预计2021年各电力现货试点的结算试运行时间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延长。

2015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一次性密集出台了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以下简称“中发〔2015〕9号文”)的6个配套文件,包含1个指导意见和5个实施意见,标志着本轮电改的基本制度正式落地。其中,《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是围绕“电力现货市场”建立现代市场体系的实施文件,意味着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而电力现货市场“长跑”在六年后却才刚刚开始。

初心和蓝图——

为什么要建电力现货市场?

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南方电网所在区域(广东省先行启动)、蒙西电网所在区域、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电力现货市场离真正落地还有多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