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输配安全分析与展望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31日 15:21 作者:张睿 郭春霞
2021-05-31 15:21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睿 郭春霞

二、油气输配安全与能源安全的关系 能源作为各个行业的基础输入。电力输配网络及上游电力生产系统安全、油气输配网络及上游油气开采炼化安全均是能源行业网络安全的重要主题。能源安全是国家实现长治久安的一大关键基础。

一、概述

当地时间2021年5月7日,美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因受勒索病毒攻击导致多州油气输配业务中断,被迫关闭其东部沿海各州供油网络。美国国家交通部联邦汽车管理局、国土安全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局及各州相关部门分别发布应急通告,启动相关应急处置流程。油气输配管线是油气输配业务核心设施,油气输配中断不但影响日常工业生产活动,而且美国作为目前人均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国家,普通民众因无法正常加油,导致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叠加新冠疫情的持续,使事件带来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能源行业拥有众多包含关键信息的基础设施,其安全有序运行关乎社会经济秩序与国家安全。此外,完善能源风险应急管控体系、强化重要能源设施、实现能源网络安全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透过美国油气输配企业勒索病毒事件,一方面,我们可以审视我国油气输配企业网络安全建设水平与防护重点,明确网络安全责任主体和未来建设发展路径;另一方面,立足能源行业总体安全,从能源业务可用性、完整性、保密性考虑,我们还需以更全面的视角关注油气产业链上游采掘、炼化企业,以及油服、油气产业链下游分销企业网络安全,以广义安全视角分析能源安全、生产安全与网络安全之间的平衡关系。

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就开始了电力行业输配分离改革,将原国家电力公司拆分,组建形成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公司及四家辅业公司。我国的油气输配业务从2019年起相对独立运行,从传统生产、输配、销售整合的行业格局中分离,实现油气输配业务剥离运作,以提升输配管网基础设施的高效运营,防止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所以,结合我国能源输配分离背景,电力输配网络及上游电力生产系统安全、油气输配网络及上游油气开采炼化安全均是能源行业网络安全的重要主题。

随着国家“十四五”任务的稳步推进,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的建设发展,构建能源安全体系是实现国家安全目标的一大基础。而围绕广义安全理论下的综合安全建设,不只对油气输配领域拥有指导意义,对于其它工业领域安全设计也有参考价值。

二、油气输配安全与能源安全的关系

能源作为各个行业的基础输入,其庞大的安全体系涉及国家能源开发布局、能源资源供给保障、能源基地及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技术开发、能源梯级利用、能源消纳与存储、环境安全等众多内容。能源安全是国家实现长治久安的一大关键基础,其内容包括能源资源安全和为实现能源资源的开采、加工、消费而建设的能源设施安全,用于支持顶层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能源安全总体框架如图1所示。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油气输配安全分析与展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