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坚持绿色理念实现海南高质量发展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31日 15:28 作者:王佳林 王娟
2021-05-31 15:28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佳林 王娟

也是海南建成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的应有之义。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旨在全面推动海南投资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高标准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从政策历程来看,从2018年6月印发实施《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到2021年4月出台《商务部等20部门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已初步为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发展的制度框架体系搭建了一套兼具灵活性和稳定性的“四梁八柱”。

总体来看,本次制定出台的《行动方案》,深刻理解了党中央、国务院将海南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牢牢抓住了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的关键,以投资新政为发力点,打好改革牌、创新牌、发展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在四个方面亮点突出,值得关注。

产业规划牢牢坚持绿色发展导向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既是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南实现路径的重要原则,也是海南建成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的应有之义。

《行动方案》以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和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突破碳排放上限、不减少林地保有量作为引导投资发展的关键底线,将打造低碳绿色发展深度融入产业规划,将生态建设纳入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和投资效益的衡量标准,一方面,抓投资、促发展,充分利用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另一方面,坚守将最优质土地、生态资源留给最好的投资者的底线原则,为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海南范式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全国来看,海南拥有最好的生态环境,必须倍加珍惜。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就是海南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内在关系的深入理解和具体实践。从发展逻辑来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当前,自由贸易港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发展定位,核心就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

从发展路径来看,《行动方案》没有走过去大多数自由贸易港依靠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的老路,摒弃了“先发展、再治理”的固有思维,而是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这些高附加值、低碳环保的产业为主导,主动调整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逐步提升投资规模,既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海南样本,也在全世界树立起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模式的中国案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3+1+1”布局精准聚焦绿色产业转型

从总体来看,《行动方案》高度体现了清晰明确的产业转型思路,充分展示了以产业投资促进绿色发展的高瞻远瞩,凸显了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的鲜明特色。针对起步阶段和关键时期的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提出了“3+1+1”的产业发展架构,发展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为辅的产业体系。具体来看,产业布局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新。产业发展架构体现面向国际化的新型绿色产业架构。旅游业以免税城、“医疗+”,“文化+”和“体育+”等为抓手,开展多层次旅游消费拉动。现代服务业以国际清算、离岸贸易服务中心、“区块链+金融”、国际冷链、油气勘探服务和国际教育、国际会展及11个园区建设为发展重点。

二是绿。高新技术产业中除了强调数字经济、石油化工和现代生物医药、南繁、深海和航天产业,《行动方案》还整段阐述了优化省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高端食品加工产业的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了以提高城镇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为出发点,加大生态环境投入力度,提高城乡污水收集及处理率、城乡垃圾分类覆盖率等内容,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站稳全国第一梯队行列。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坚持绿色理念实现海南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