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我国电力行业如何提前碳达峰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31日 15:42 作者:慕悦
2021-05-31 15:42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慕悦

这意味着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着最大的减排规模。在我国实现碳中和的40年中。是不可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

能源活动所产生的碳排占我国整体碳排放的88%,而电力系统作为我国碳排放最大的部门,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0%。“双碳”目标提出后,电力行业正在寻找目标实现的对应方案。业界普遍认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成为增量电力消费主体这两大路径,会促使电力行业碳达峰时间进一步提前。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助跑、加速、奋力向上跃起

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多难?我们不妨来对比一下发达国家的碳达峰路径。

首先,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且处于增长阶段。2019年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居世界首位,这意味着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着最大的减排规模。其次,西方发达国家大约在20世纪90年代便实现碳达峰,之后又经历了一个平台期,二氧化碳排放量才开始下降,他们承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与碳达峰时间相距约60年。反观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过渡期仅有30年,应对气候危机的窗口期不足10年,这意味着我国面临着最短的过渡时间。最后,我国能源和经济转型、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减排的速度和力度也要比发达国家实现转型过程大得多。

当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面是碳排放仍在不断增长,另一面是承诺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意味着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所以,这是一场硬仗,绝不是简单地伸一伸手、踮一踮脚尖就能达到的,需要助跑、加速、奋力向上跃才能实现。

具体到能源方面,我国人为碳排放主要由化石燃料燃烧产生,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使我国碳排放高居不下。因此,我国这种“一煤独大”的能源结构如无重大改变,是不可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煤炭必须被替代,可供选择的必然是清洁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能、太阳能和水电,以在能源供给端实现二氧化碳少排。

由于我国能源生产主要在西部,而消费主要在东部,这种供需不平衡催生了我国输电技术突破——特高压电网,而此高效输电网络又为清洁能源开发、输送和使用以及互联互通的能源互联网建设奠定了基础。

控制电力碳排放峰值水平,实现全社会协同减排和效益最大化

对能源电力行业来说,在我国实现碳中和的40年中,“十四五”时期将占重要地位,是探索和研究下一步路径非常重要的5年。

国网能源研究院预测,我国用电需求可能在2030年后达峰,但电力增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到2040年进入相对饱和状态。

对于电力行业达峰,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气变环境处处长杨方表示,峰值过高或滞后达峰都将增加后期的减排压力,增加额外的全社会减排成本,需要兼顾以下四个关系:

首先,是碳排放控制与能源发展安全之间的关系。在经济中高速增长阶段,实现能源消费持续增长、电力消费快速增长、碳排放稳步增长,能源行业要以清洁化和电气化为重点,为实现“十五五”期间达到合理峰值水平奠定基础。

其次,是近期碳达峰和远期碳中和目标之间的关系。要平衡好碳达峰年份和碳峰值规模间的制约关系、我国承诺的碳强度下降速度和碳峰值排放的制约关系。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专家建言我国电力行业如何提前碳达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