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氢”新活力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7日 16:00 作者:温勇军 黄敏清
2021-06-07 16:00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温勇军 黄敏清

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氢能源产业发展的龙头。出击 广州石化引领大湾区氢能发展 氢作为二次能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随着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全球气候变化等形势愈发严峻,开发更加清洁、高效、安全和可持续的能源迫在眉睫。2020年9月,我国正式提出“双碳”目标,这意味着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我国发展之路上的重要一环。

氢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属于二次能源。氢具有燃烧热值高特点,是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不同于石油,氢燃烧后的产物不是造成温室气体的二氧化碳,而是万物的生命之源——水。所以,氢也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氢能的发展前景被业内普遍看好。氢燃料电池技术,也一直被认为是利用氢能,解决未来人类能源危机的终极方案。

市场需求巨大

氢能迎来黄金发展期

近日,由中国氢能联盟组织编写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当前我国氢能的产量位居全球第一,203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制氢有望实现平价。白皮书提到,当前我国氢气产能约每年4100万吨,产量约3342万吨,是世界第一产氢国。白皮书预测,在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有望达到1亿吨。

在我国,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区域,氢能产业已先后起步且发展迅速,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也呈加速态势。多地政府陆续出台各项规划和发展目标,希望抢占产业风口,寻求经济增长新动能。

2020年11月,广东省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整合省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示范区;《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提出,将广州建成我国南部地区氢能枢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研发设计中心、装备制造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市场运营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构建氢能全产业链,形成氢能规模化应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点规划了“湾区氢谷”和“国际氢能产业园”等两个氢能产业园区。2021年1月15日,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在广州开发区成立,计划2022年3月底试生产,需要管道持续供应高纯氢气,计划2025年需求量为2吨高纯氢/天,2030年需求量为10吨高纯氢/天。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而大湾区绿色发展、城市群的打造,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更离不开清洁能源尤其是被誉为“终极能源”——氢能的供应,这必将为石化行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2019年7月,全国首座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网点——中国石化广东石油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建成。2020年5月,中国石化宣布将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建20座以上集加氢、加油、充电、非油、光伏发电等“五位一体”功能的综合能源销售站。

重“氢”出击

广州石化引领大湾区氢能发展

氢作为二次能源,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灰氢”即用化石能源制氢,不处理二氧化碳,含碳最高;“蓝氢”是用化石能源制氢,把二氧化碳处理后,不向外界排放二氧化碳;“绿氢”就是新能源制氢。

“目前96%以上是‘灰氢’,正在往‘蓝氢’这个方向发展。未来‘绿氢’会成为大场面、主场面,这个根本还是取决于成本。”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今年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采访时表示。

广州石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氢气产能约14.5万吨/年(按纯氢计),2020年实际生产工业氢气量约为15.8万吨/年,估算折合纯氢约13.3万吨/年,目前氢气富余产能为1.2万吨/年。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项目建成后,氢气富余产能约为2—3万吨/年,具备作为广州市氢气供应基地,为珠三角地区提供氢气资源的条件,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氢能源产业发展的龙头。

按照中国石化“十四五”氢能规划和地方氢能发展规划,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的氢能需求,广州石化积极推进氢能源建设。2020年12月15日,广州石化年产1500吨的高纯氢一期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项目正式投产,所产氢气纯度达99.999%,所有项目均达到氢燃料电池标准,成为中国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高纯氢生产基地。

该项目利用苯乙烯装置脱氢单元尾气生产高纯氢气作为燃料电池燃料,是利用工业副产氢气生产“蓝氢”的典型代表。该项目的投产,为拓展绿色低碳新业务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中国石化打造高品质氢能生产、储运、加注等氢能产业链提供了支撑。目前,一期项目已投产,正在申请相关专利,形成中国石化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石化行业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氢”新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