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成为可持续发展样本, 大湾区在行动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7日 16:20 作者:张胜杰
2021-06-07 16:20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胜杰

目标对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绿色转型来说。国家赋予了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低碳绿色循环发展。挑战重重—— 发展瓶颈渐显 尽管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瀚蓝环境、蒙娜丽莎等多家企业纷纷分享“零碳”行动方案,十余家公司抱起团来,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减碳联盟……眼下,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在积极行动。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由我国着力打造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同时,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国家赋予了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低碳绿色循环发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使命。为此,粤港澳大湾区应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快实践步伐,争取率先实现碳中和。

那么,粤港澳大湾区需如何全面推进高能耗行业开展绿色低碳化改造,大力培育壮大节能环保行业,提升各行业减污降碳能力,探索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持续做好碳排放管理,从而寻找出一条科学、可行的“减碳之路”?

挑战重重——

发展瓶颈渐显

尽管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前景可期,然而,目前该区还面临一些挑战,如化石能源仍占主导,碳排放量依然处于较高位区间等。

具体到广东,面临的难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广东的资源禀赋,特别是清洁化石燃料能源的资源禀赋严重不足;

二是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每年的存量经济发展和吸引大量人口流入后的增量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非常巨大;

三是虽然目前已有诸多光伏和海上风电等企业在广东布局,但整体而言,广东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实力并不具备显著优势,拥有领先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数量并不多;

四是在保证地区能源安全的基础上,广东还要注意发展环境可接纳的能源,亟待在新型可再生能源领域上取得技术突破的同时,借助巨大的能源市场加速技术成熟,并迅速实现规模化和商业化;

五是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区内协同性、包容性有待加强。例如,香港经济增长缺乏持续稳固支撑,澳门经济结构相对单一、发展资源有限,珠三角九市市场经济体制有待完善,部分地区和领域存在同质化竞争和资源错配现象。

有专家指出,伴随着区内资源、能源、环境约束趋紧,粤港澳大湾区现存的能源环保领域将出现缺乏顶层设计、碳排放控制制度和目标体系不够完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手段不足、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治理机制不完善等诸多瓶颈,均将为其下一步绿色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绿色转型——

“换赛道”的新机遇

 当下,“双碳”目标对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绿色转型来说,无疑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4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明确提出,一方面,经济发展要迈上新台阶,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全省GDP年均增长5.0%左右,到2025年GDP约为14万亿元,另一方面,生态文明建设要迈入新境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的控制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争取成为可持续发展样本, 大湾区在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