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电力系统中,如何为“拐棍”埋单?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8日 15:16 作者:王海霞 陶青
2021-06-18 15:16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海霞 陶青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在能源电力行业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标志着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到了。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

近日,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指出,在电力行业转型、实现碳达峰的过程中,供电成本一定会上升,而经济社会的发展则希望电价越来越低。要想匹配两者之间的关系,需要对供电成本问题提前做好安排。

那么,问题抛出:供电成本一定会上升,有违社会一贯预期,要如何提前安排?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在能源电力行业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革命必然要有代价。业界普遍认为,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新能源将呈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而随着新能源电量渗透率的不断提升,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系统成本将增加。这也就是蒋莉萍所说的“供电成本一定会上升”。

在经历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后,火电已做到了高效且平稳发电,但目前社会追求的是绿色低碳的能源供给,火电这种高碳能源的阵地正在逐步为低碳能源甚至零碳能源所占领。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先天具有波动性,随着其在能源供给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就会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如业界所言,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各有长短。化石能源的长处在于稳定,短处在于高碳。恰恰相反,可再生能源的长处在于低碳,短处则在于不稳定。两大类能源模式各有“短腿”,要想行稳致远,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拐棍”。那么,该如何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拐棍”埋单?

新能源迎来“最好时代”

在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看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标志着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时候”。杜祥琬指出,长期以来,能源界对风能、太阳能普遍看法是四个字——“微不足道”,然而现在大家认为风能、太阳能将要“举足轻重”“担当大任”了。“但我们必须认识到,担当大任并不容易。不仅要做好自己,同时还要协同友人,这样才能赢得未来。协同友人是什么意思?就是要跟电网很好地协同。电网需要怎么改进?怎么互动?源网荷储用要能够得到协调,包括跟属于化石能源的火电在一定时间里要有很好地协同才行。这些都是需要规划和谋划的事情。”杜祥琬建言。

那么,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在我国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新能源将占有多大的比重,又会带来哪些改变?

对此,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曾给出预测:到206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83%,电能消费比重达到70%,全社会用电量超过16万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0亿千瓦,新能源发电量占比由目前的8%提高到60%以上。电力供给结构将发生巨大转向。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和波动性,给电力系统平衡调节和灵活运行带来重大挑战,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广泛接入,电力系统的稳定特性、安全控制和生产模式都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新型电力系统中,如何为“拐棍”埋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