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能源话语体系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1日 10:09 作者:刘睿 于灏 陈睿欣
2021-07-01 10:09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睿 于灏 陈睿欣

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为国家话语体系在能源领域的有机延伸,对外能源话语体系不仅关乎国家的国际能源话语权掌控以及国际形象塑造,也关系到我国能源发展能否获得稳定和谐外部发展环境。

构建对外能源话语体系具有时代紧迫性和发展必要性

(一)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能源话语体系是对当今复杂国际形势的积极应对。

伴随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带来的冲击以及新兴供应源的相继出现,能源地缘变革以及欧美供需一体化趋势明显,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的深刻变化正影响着国际力量格局的变化。世界主要大国围绕能源资源的争夺、能源战略通道控制、国际能源市场价格、能源发展理念以及相关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博弈日趋激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能源话体系是对当下复杂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的有效应对举措。

(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能源话语体系是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能源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要素,新冠疫情影响下能源供应链不确定性增加,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能源话语体系有利于打破国际上“中国能源掠夺论”和 “中国能源威胁论”等负面认知,推动我国能源企业走出去,深化国际能源合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期的能源发展开创新局。

(三)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能源话语体系是塑造我国多元国际形象的有力实践。

能源话语作为国家话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受众了解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窗口,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能源话语体系为国家形象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示提供了独特的能源视角,为争夺国际能源话语权提供了有效路径,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有力实践。

构建对外能源话语体系面临着三个方面的不对称

(一)能源发展成绩优异与能源治理话语权弱的不对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下,我国能源实现飞跃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2012年至2019年,以能源消费年均2.8%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7%的增长。然而,全球能源治理博弈主导权仍掌握在美国等国家手中,加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长期对我国施行媒体霸权与平台压迫,导致尽管我国能源发展成绩亮眼,但仍然面临着“有理说不出”“说出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话语困境。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能源话语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