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建筑”,加出万亿蓝海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1日 10:26 作者:董欣
2021-07-01 10:26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董欣

这座建筑采用的是最新的光伏绿色建材产品。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被业界认为是减碳的重要技术路线。组件厂商重点推出光伏幕墙和光伏玻璃。

“这个房子的屋面、立面,使用的都是最新的光伏绿色建材,这些产品不仅是建筑材料、建筑构件,平均一天还能发电约120千瓦时,运行用掉50—60千瓦时,余下的还可以卖给电网。”在河北保定“绿色智慧生态小镇示范项目”,保定嘉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翼飞,指着一座灰色主色调的两层建筑介绍道。

这座建筑采用的是最新的光伏绿色建材产品,在初夏阳光的照耀下甚为夺目。能源、建筑行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领域,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被业界认为是减碳的重要技术路线,当前正进入加速发展的窗口期。目前,全国已有30余个省市陆续出台了相关激励政策。

群雄崛起,能源领域新焦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测算,目前我国既有建筑面积约800亿平方米,加上市场上每年新增近1亿平方米的采光瓦屋顶面积,一旦走向规模化应用,将形成一个近万亿元的市场。

有研究认为,BIPV的概念最早于上世纪70年代末提出,由于其具有绿色环保、不占据额外空间、造型简洁等诸多优点,随后,多国学者开始开展相关技术研究,BIPV也从最初的建筑物上简单堆砌光伏阵列的形式,发展为光伏系统与建筑物融为一体的设计。

“过去,提到BIPV产品,大家都觉得它们造型单一、色彩单调,应用在建筑上并不美观。但现在,光伏建筑也可以很漂亮。”张翼飞说。实际上,在广阔市场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传统光伏企业将触角伸向BIPV,根据建筑应用规范和外观设计要求,开始推出系列产品,让光伏建筑变得“好看又好用”。

6月2—5日,被称为光伏行业发展风向标的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SNEC展会”)在上海举行。BIPV成为展会上与会方竞相角逐的重要阵地,呈现燎原之势。展会期间,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由十一科技、中设国联、无锡尚德、上能电气、隆玛科技、友科太阳能6家单位发起的“长三角BIPV研究院”正式揭牌。根据协议,机构成员将共同整合投资商、开发商、屋顶业主方资源,在BIPV等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融资、设计、建设、运维领域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进一步实现技术、商业模式、金融模式三大创新的基础上,合作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规划——在3年内实现至少5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合作,合作总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打造国内乃至全球最具竞争力的BIPV解决方案合作体系。

实际上,近两年光伏头部企业均推出了BIPV新品,组件厂商重点推出光伏幕墙和光伏玻璃,市场表现各有千秋。今年的SNEC展会上,隆基股份推出“隆锦”彩色规范幕墙、“隆顶”产品系统,并与中国燃气、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海螺水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宝钢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中环股份推出无边框组件,可直接粘贴在屋顶上而不需要支架或其他固装系统,是专门针对因常规组件重量或安装方式而无法施工的屋顶BIPV组件,可有效降低对屋顶保温层的集中载荷。天合光能发布原装BIPV系统解决方案——“天能瓦”,组件采用该公司力推的210尺寸电池片,称“最终可使建筑的光伏装机规模增加10%—30%,整体成本减少5%。”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光伏+建筑”,加出万亿蓝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