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光伏制氢大有可为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1日 10:48 作者:董梓童
2021-07-01 10:48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董梓童

阳光电源只是进入光伏制氢的。二是光伏制氢具有储能效用。还可以将光伏发电转换为氢能。

光伏公司对光伏制氢的热情如夏日的温度一样走高。6月18日,合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由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电源”)100%直接控股。这标志着阳光电源持续深入光伏制氢领域。

阳光电源只是进入光伏制氢的“众行者”之一。今年以来,隆基股份、宁夏宝丰能源等能源企业先后杀入光伏制氢领域,将“绿氢”作为其业务多元化转型的重要战略布局。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氢能作为国家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备受政府和市场关注。然而,在成本高企、产业链各环节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光伏制氢何时才能迎来爆发式发展?

有望破局消纳难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光伏装机规模的不断提升,及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产业发展模式呈现多样化趋势,“光伏+”新业态不断涌现。而“光伏+氢”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就意味着要不断提升光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占比。但是,我们到底应该通过什么途径去达成这一目标,如何提升全社会对新能源的接受度,光伏电站还有哪些适合开发、更加友好的应用场景?”在隆基清洁能源董事长张长江看来,在新形势下,纯粹单一的光伏电站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产业未来发展了。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48亿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2.59亿千瓦,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稳步扩大。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产业分会会长魏锁指出,光伏电力与生俱来的随机性、波动性问题,增加了电网调度难度,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造成了挑战。消纳问题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光伏持续大规模发展。在此背景下,氢作为一种二次能源和能源载体,提供了一种破局路径。

万联证券专家表示,从产业协同的角度出发,光伏可以和氢深度融合。一是光伏制氢可以充分利用无法消纳上网的光伏电力,不仅解决了电力来源的问题,所得到的氢还是纯零碳、无污染的“绿氢”。二是光伏制氢具有储能效用,不仅可以平抑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还可以将光伏发电转换为氢能,以低于化学储能的成本,实现跨天、跨周甚至跨月、跨季度的储能,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甚至称“光伏+氢”为“万能能源”。“两者的组合不仅易得、可持续,还具备安全性。既不像水电和风电一样受到地理位置的限制,也不像煤电一样带来环境污染。”

成本优势尚待挖掘

氢能被视作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具有燃烧热值高的特点。除核燃料外,氢的发热值比所有化石燃料、化工燃料和生物燃料都高,是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随着氢能优势不断凸显,“光伏+氢”开始受到企业和市场的追捧。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十四五”时期光伏制氢大有可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