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能耗双控,需向“两高”项目出重拳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6日 18:20 作者:张胜杰
2021-07-06 18:20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胜杰

提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的能源消费强度目标。已有部分地方行动起来限制高耗能企业 能耗双控压力下。国家发改委日前披露的《各地区2021年一季度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

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前奏,能耗双控已成为倒逼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抓手。

然而,国家发改委日前披露的《各地区2021年一季度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一季度国内多地能耗双控预警却亮起“红灯”:浙江、广东、广西、云南、青海、宁夏、新疆七省能耗强度不降反升;江苏、浙江、湖北、广东、广西、云南六省能源消费总量也达到红色预警线。

该文件一经发布,迅速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在碳中和背景下,部分地方政府还继续推进“两高”项目建设,使全省减污降碳、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压力增加,具体原因是什么?当前,又有哪些地方积极行动起来了?今后,落实能耗双控的方向在哪里?

地区经济越发达,能耗双控指标越高

根据2020年9月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国家发改委在今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将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的目标设定为13.5%,较“十三五”下调了1.5个百分点。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的能源消费强度目标。

然而,反观全国一季度的能耗双控指标,多地不降反升。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人、主任马军认为,一季度的能耗强度增势很强,主要是因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压力,各地可能会抱有一种在强约束到来之前尽快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的心态。

那么,为何浙江、广东等东部经济发达的省份,两项指标均“飘红”?

据了解,浙江、广东属外贸大省,受国际疫情影响,经济方面“大进大出”的情况比较明显。浙江省发改委节能处相关负责人分析称,首先,疫情导致许多国际订单大规模回流,很多订单甚至都排到了年底,企业生产能力回升,导致能耗增加;其次,和去年一季度大面积停工停产状态相比,浙江今年省内一季度经济形势大有好转,并且工业生产领域已经达到了上产高峰,能耗强度大大提高;最后,春节期间,浙江各单位倡导就地过年,导致第三产业的能耗大幅增加。

广东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据了解,广州、中山、江门、清远等地今年一季度工业能耗增幅较大。具体来看,广州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77.9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8.6%;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31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实现增长;14个行业能耗增速超过20%,化学纤维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能耗增速超过50%。江门今年一季度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02.1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72%,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48.2%,两年平均增长20%,拉动全市能耗提高31.94个百分点。

日前,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春节假期,多数制造业从业人员选择了“就地过年”,广东、浙江等省份的不少企业生产“不停机”,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国内工业生产。

已有部分地方行动起来限制高耗能企业

能耗双控压力下,目前,已有一些地方政府出重拳、开良方、下猛药,对高耗能企业实施限产。

6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节能减排小组下发文件,决定对全市能耗增速最快的钢铁、铁合金、碳化硅、电石等4个行业22家企业实施限产。文件还提出,所有新建“两高”项目建成后,年内不得投入生产,现有生产企业6月份限产30%,7—12月份根据年度能耗双控目标总量剩余量再限产30%。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抓好能耗双控,需向“两高”项目出重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