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两高”,力促“双碳”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7月13日 15:49 作者:王海霞
2021-07-13 15:4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海霞

有了另一个含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国家的态度很明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

“两高”在一般的阐述中,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简称。在“双碳”目标之下,“两高”有了另一个含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而新的含义一诞生就成了被“严控”的对象。近几个月,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在加力严控“两高”项目。

国家的态度很明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要坚决拿下来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

但是,把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拿下来”的确是一场硬仗。毕竟这类项目都需要大手笔的投资,是拉动地方GDP的“良方”。前些年,宁夏、内蒙古都凭借当地的低电价争相引进电解铝、钢铁、石化、水泥等高耗能产业。同样的偏好也发生在西南地区的一些水电大省,以“低电价”争取“高载能”产业的入住一度成为这些省份的招商法宝。即便是如今,也有一些地方仍对“两高”项目恋恋不舍。在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上,一些地方仍在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追求“黑色GDP”的路上奔跑。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严控“两高”,力促“双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