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两高”项目信号明确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3日 15:53 作者:朱妍
2021-07-13 15:53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朱妍

部分地区上马‘两高’项目抬头。由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能耗控制目标。

由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规划约束、严格“两高”项目环评审批、推进“两高”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依排污许可证强化监管执法等要求。

“‘十四五’之初,部分地区上马‘两高’项目抬头,影响碳达峰目标实现和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解读称,源头防控是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治本之策。通过强化环评和排污许可及监管执法,能够有效实施对“两高”项目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推动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此,生态环境部组织起草了《指导意见》,指导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两高”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笔者注意到,《指导意见》发布后,山东、宁夏、内蒙古等多地纷纷跟进,进一步拿出“地方版”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两高”项目排查清理、提高项目准入和淘汰标准。至此,严控“两高”信号明确——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拿下来!

部分地区上马“两高”项目的冲动依然强烈

《指导意见》提出,“两高”暂按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及建材6个行业类别统计。统计显示,“两高”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分别占到全国工业行业污染物排放量的86.5%、44.5%、22.7%。也正因此,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长期被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头戏。

但目前,部分地区发展“两高”的冲动依然强烈。前不久,在中央环保督察集中通报的一批典型案例中,多地“两高”项目未批先建、擅自投运、违规排放等现象比比皆是,造成项目所在地的能耗“双控”、减污降碳等形势严峻。

以江西工业重镇九江为例。该地在能耗总量突破“十三五”控制目标的情况下,仅去年一年就有22个高耗能项目未落实能耗替代但获得江西省发改委能评批复,新增能耗167.22万吨标煤。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检查之时,大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少数项目已投产,大大增加了当地“十四五”时期能耗总量控制压力。

笔者了解到,自2019年起,九江已突破“十三五”能耗控制目标,而且是江西省唯一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地市。尽管如此,九江市发改委不但没有制定更加严格的节能措施,反而以能耗增量指标已用完为由,不再对县区2020年能耗总量下达控制目标,从而导致总能耗超过控制目标56.06万吨标煤。督察组还发现,该市多个高耗能项目未批先建,有关区县发改部门履职不力,简单做出处罚通知就认为履职完毕,项目违法建设行为依旧,部分甚至已建成投运。

类似情况还发生在山西晋中、安徽固镇等地。例如在辽宁一省,在各市上报的拟投产达产重点用能项目中,多达37个项目没有取得节能审查意见就擅自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2018年以来,该省有关部门也没有及时对未通过节能审查擅自开工建设或投产的项目下达责令停工停产文件。其中,2018年抚顺和本溪等7个城市、2019年丹东和铁岭等4个城市能耗强度降低目标未完成,辽宁省却一直未实行问责。2018年营口、盘锦等10个城市能耗总量控制目标未完成,本应实行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但2019年该省先后通过上述有关城市申报的5个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查,设计新增能耗142万吨标准煤。

受此影响,“‘2020年,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2亿吨标准煤,较2018年增长22.7%。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7亿吨标准煤,较2018年上升27%;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重高达91%,较2018年增加3.1个百分点。”督察组通报显示,“十三五”前四年,除了省级能耗“双控”任务落空,该省部分城市还出现能耗强度居高不下等情况,能耗“双控”面临较大压力。

多地未能充分认识严控“两高”对碳达峰的重要作用

是谁在给“两高”项目开绿灯?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绿色低碳发展认识不够到位,对“两高”项目管控不力。有的政府部门对能耗“双控”工作抓得不紧、节能审查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有些地区只承诺、不兑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的地方政府甚至违规推动“两高”项目建设,导致问题多发、难以根治。

一位来自发改系统的专家表示,“两高”项目违规上马、顶风作案背后,不仅仅是建设企业的问题,地方政府监管不力、纵容包庇更是顽疾。“‘十三五’期间,除了辽宁,广西、浙江、内蒙古等地均曾因为能耗、排放等控制不力,致使能源消耗强度控制目标‘亮过红灯’。特别是在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出于地方主管部门的政绩观念等因素,往往对就业、税收等指标更加看重,有地区还在承接发达地区已经淘汰的项目,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严控“两高”项目信号明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