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源助推碳中和 + 乡村振兴战略落实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7日 16:10 作者:朱建军
2021-07-17 16:10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朱建军

生物质能源就是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事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助力碳中和目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

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业,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

能源领域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2020 年底国务院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出要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 能源安全新战略为主线,突出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领域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推进能源革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主动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愿景。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了早日实现“双碳” 目标,必须要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

生物质能源就是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事业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其立足于农林剩余物综合利用的县域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具备工农互补的特点,契合国家乡村振兴和碳中和发展战略,对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和富农惠农具有重要意义。

助力碳中和目标,生物质能源大有可为

自古以来,钻木取火、薪火相传的生物质能源一直是人类生存、文明诞生和延续的重要能源。生物质能源是具有天然储能功能特性、碳中和特性和稳定输出保障的可再生能源,资源量大、获取简单、转化灵活。近代,伴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农林生物质能源与煤炭、石油、天然气互济共存,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能源。当代,以直燃发电、供热形式消纳农林剩余物,仍然是优化自然生态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兑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承诺,惠农富民与精准脱贫,助力农村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保持资源化高效利用的便捷、经济且有效的手段,在终端应用领域可实现对化石能源的完全替代。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生物质能源助推碳中和 + 乡村振兴战略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