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燃料电池产业进展与问题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7日 16:16 作者:王子缘 赵吉诗 金子儿
2021-07-17 16:16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子缘 赵吉诗 金子儿

氢能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2020年燃料电池电堆性能大幅提升。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等多项政策措施。

“十三五”以来,我国已陆续出台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等多项政策措施,加快自主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的导向清晰明确,氢能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2020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等相继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对发展氢能产业的支持。

截至 2021 年 6 月底,我国超过 50 个地方政府发布了氢能发展相关的规划、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等,规划加氢站数量超千座、燃料电池车数量达几十万辆,产值规模达万亿。

各路突围,技术国产化进程加快

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的开展,我国各地政府发展氢能产业热情持续高涨。通过政策与行业双重加持,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加速国产化,成本快速下降,性能水平大幅提升,并向高功率、高集成、低成本方向发展。

2020 年以来,多家燃料电池生产企业推出单堆额定或峰值功率达 150千瓦及以上的电堆产品,并正向 200 千瓦水平发起冲击。据 统 计, 与 2015 年 相 比,2020年燃料电池电堆性能大幅提升,其中,电堆功率提升 37%,石墨板及金属板电堆功率密度分别提升 47%、50%,石墨板及金属板电堆寿命分别增长 300%、67%,系统集成能力大幅增强。同时,电堆成本不断刷新下限。例如, 2020 年 10 月,广东国鸿发布的电堆新产品的战略合作价降至 1999元 / 千瓦。此外,国内具有代表性的系统测试技术研发机构和系统测试设备供应商已有十余家。燃料电池系统测试台架已具有 30—90 千瓦的工况测试能力,最大负载功率为 150 千瓦,可判定燃料电池系统输出性能和工况适应性,也可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的起动特性、额定 / 峰值功率、稳态特性、气密性、电阻、可靠性、耐久性以及系统效率等多项试验测试。

央企入局,引领产业链全面开花

近年来,央企依托其自身的技术及资源优势,积极布局氢能产业,已形成一定的技术积累及产业规模,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当前,在统计的业务涉及电力、钢铁、石化、环保等领域的共 96 家央企中,已有超过 25 家开展了氢能相关工作,部分央企更是在氢能产业链上多点布局。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我国燃料电池产业进展与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