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渗透率提出新警示: “风光”盈利难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7日 16:19 作者:王林
2021-07-17 16:19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林

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越高。其生产商市场价值反而越低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 通过对美国 2100 家公用事业规模电站的市值变化进行调查发现。会否影响可再生能源生产商的盈利前景。

国家发改委日前指出,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长期以来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鉴于我国正在加速进入太阳能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时代,那么较低的用电价格会给 “风光”的市场价值带来哪些影响?会否影响可再生能源生产商的盈利前景?

无独有偶,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也正在讨论类似的问题——美国国家实验室曾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美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力渗透率和相关公司的盈利性之间存在一种“拧巴”的关系,也就是说,“风光”渗透率越高的地区,相关新能源上市公司的市值反而会下降。虽然较低的电价对消费者有利,但市值下降却对生产商不利,甚至会影响“风光”电力的开发热情。业内认为,这种“拧巴”的关系,既是经济成本问题,也是技术调整问题,亟需得到重视,如果不拿出灵活的解决方案,恐将拖慢清洁能源转型的进度。

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越高,其生产商市场价值反而越低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 通过对美国 2100 家公用事业规模电站的市值变化进行调查发现,随着可再生能源渗透率逐渐提高,这些电站生产商的市场价值反而会持续下降。经过分析他们认为,该现象的主要原因出在输电情况、电网拥堵和限电措施等方面。

同时,在美国得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和西南电力联营公司(SPP)分管的风力发电地区,例如风力资源充沛的俄克拉荷马州和堪萨斯州,这些地区的风电市场价值分别比固定发电地区的市值低 46% 和 42%。有机构分析研究认为,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电网拥堵。

LBNL 调查还发现,太阳能渗透率低于 3% 的地区,其市场价值往往相对较高。该现象在 ERCOT和 SPP 分管的电力地区体现得尤为明显。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高渗透率提出新警示: “风光”盈利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