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装备制造技术提升的“一招鲜”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7日 16:20 作者:董梓童
2021-07-17 16:20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董梓童

我国仍缺乏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及高端产品 王瑞祥指出。产业基础不牢是影响我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近日举行的 2021 年机工智库产业发展论坛上。

“2020 年底,机械工业资产规模和营收已分别达到 26.52 万亿元和 22.85 万亿元,实现利润1.46 万亿元,一大批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产业大而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近日举行的 2021 年机工智库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指出。

机工智库认为,“大而不强” 背后显露的是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的亟待提升。由于投资金额高企、产业化风险巨大等原因,我国装备制造业出现了企业中试平台布局缓慢、动力不足的现象,中试平台甚至被视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死亡之谷”。

随着电力、核电等领域对高端装备的需求增大,成功跨越“死亡之谷”成为装备制造产业的必修课题。

我国仍缺乏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及高端产品

王瑞祥指出,经过 70 多年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历史性巨变。如今,我国已从基础薄弱的装备制造小国,成长为产业体系完整、产品品种丰富、综合实力强劲的机械制造大国,实现了从产品技术单纯依赖进口,到基本实现自主化生产的重大跨越。

公开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达到 26.59 万亿元,超过美、德、日三国总和,占全球比重接近 30%,连续 11 年居世界首位。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生产了全球 1/3 的汽车、59%的电解铝和 62% 的甲醇。

“中国崛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作为一个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制造业增加值世界第一的大国,我国在先进制造领域仍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企业。”机工智库研究员赵娟表示。

Wind 数据显示,在能源装备制造领域,我国 A 股超千亿美元市值的制造企业仅有一家。“一边是居世界首位的制造业规模,另一边是拥有寥寥无几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企业,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原因,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存在着创新能力较弱、产品档次不高等问题。”赵娟说。

机工智库研究员、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助理司建楠直言,产业基础不牢是影响我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我们认为,要研判产业基础能力和水平,就要从创新能力、产业结构、人才队伍三方面下功夫。”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探索装备制造技术提升的“一招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