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光伏如何实现整县推进?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7日 17:32 作者:姚金楠
2021-07-27 17:32 来源:能源高质量发展 作者:姚金楠

一方面是想了解在当地从事分布式光伏开发企业的基本情况。沂水县已经启动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各地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市场应向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开放。

距离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已一月有余。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20个省、区、市陆续下发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相关文件。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能集团等能源央企也纷纷开始加入这个浪潮之中。

“万亿级”规模的市场该如何启动?在整县推进过程中,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要注意应对哪些风险?相关政府部门又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多地暂缓备案

在全国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步伐加快的同时,包括山东省沂水县、河北省隆尧县、浙江省缙云县、福建省南安市等在内的多个县、市却开始暂缓甚至暂停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备案及电网接入审批。

以浙江省缙云县为例。7月1日,该县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统筹和暂缓各地在谈与拟建光伏项目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丽缙园区等所有在谈、拟建的光伏发电项目一律暂缓;同时,暂缓受理光伏项目立项备案(含丽缙园、壶镇镇),电力公司暂缓受理光伏电力接入审批(不含在建项目)。

“我们的政策全文,其实丝毫没有说停止备案,只是暂缓。”该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朱金明表示,“暂缓”是为了对县内的分布式光伏建设情况做一个“摸底”,“而且,我们发布的是‘紧急通知’,就是几天的事。截至7月5日,已经差不多完成基本信息的收集,现在已经可以恢复项目备案的受理和接网审批。”

朱金明表示,此次“紧急”摸底,一方面是想了解在当地从事分布式光伏开发企业的基本情况。“有些企业看着政策好、有利可图就一窝蜂涌进来,可能在很多方面都缺乏开发分布式光伏的经验。对于这样的企业,我们一定得心中有数,才能发挥好监管职能。”另一方面,朱金明坦言,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屋顶光伏的开发,必须以自愿为前提,“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其实大家更在乎装了光伏电站会不会影响屋顶的安全性、美观度。那么,怎么才能既不破坏屋顶景观,又装上光伏电站,这就需要结合建筑和光伏。用更新的技术必然会推高开发成本,对开发企业的要求也更高。老百姓怎么想,企业能做到什么程度?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们都得了解清楚。”

据了解,多地暂缓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暂停立项备案和并网申请的主要用意,都是为了进行统计摸底。但其中,也不乏个别地区借机“暗箱操作”。

6月16日,山东省沂水县分布式光伏工作专班办公室发布《关于全县暂缓在谈拟建光伏项目的紧急通知》,同样要求暂缓所有在谈和拟建的光伏发电项目,同时,要求沂水经济开发区、县行政审批局和供电公司暂缓光伏立项备案和并网申请。该文件更明确指出,沂水县已经启动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当前的“暂缓”是为了突出规模效应,统筹考虑整体布局、电网负荷和储能建设。

有知情人士透露,沂水县整县推进试点采取的是“一企包一县”模式。“县里有意把所有资源和项目都交给当地一家国有企业,让他们全权负责。”笔者试图就该说法与沂水县发改局进行核实,但对方始终不予答复。

能源局紧急纠偏

针对上述问题,7月7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在官方网站上专门进行了回复。新能源司指出,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过程中,要坚持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各地是否开展试点以及开展多少个试点由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己决定,不搞行政命令。各地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市场应向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开放,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参与市场竞争,参加开发建设。各地应保持工作连续性,对于本地区正在开展备案和开发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应当按照有关程序继续推进,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项目立项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

对于分布式光伏的整县推进,中国光伏行业发文指出,地方政府要把重点放到整合屋顶资源、打通分布式光伏项目落地难等痛点上。至于项目业主,应该用开放式、市场化的方式来选择,坚决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搞指定某一企业这种计划性行政式的命令。户用光伏这种较为分散、屋顶业主诉求多元的项目,通过这几年政府和光伏从业者的不断努力,相关的业务模式已经成熟,销售渠道也已基本铺开,如此,地方政府就更不应该用所谓计划式的行政命令,将户用光伏强行纳入到单一开发主体中,这不仅不利于促进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更会打击当地光伏从业者就业的积极性,甚至会引发百姓的反感。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强调:“我们不是反对‘一企包一县’,而是反对不公开、强制地将所有屋顶外包给一家企业。不管是哪家企业,都要保证公平竞争、公开透明。”

“预将阅读全文,请订阅《能源高质量发展》杂志,订阅电话010--56002752”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分布式光伏如何实现整县推进?
分享到: